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将如何打造河北“首善之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8 燕赵晚报

  面对石家庄的种种“落后”与“不足”,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现实的石家庄,离期望中的“首善之区”,还很遥远。

  我们回头再看问题的另一个方面。石家庄,到底有多少优势可以做河北的“首善之区”?

  这同样是一道“多项选择题”。毕竟,石家庄还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省会优势 首善之区 的 政治驱动

  作为河北的省会,石家庄必须做“首善之区”。这同时也是石家庄能够做“首善之区”的第一优势。

  社会发展到今天,省会,早已不是简单的“省政府所在地”。省政府驻在石家庄的同时,众多的省直厅、局、部门,也都驻在了石家庄。无疑,在享受政策、获取信息、拥有资源等方面,石家庄可捷足先登,早人一步。

  另外,作为全省政治中心,省会在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各方面,也更容易受到省里的重视:省重点建设的7所大学,有4所在石家庄;省直重点医疗机构,几乎全部坐落在石家庄;省博物馆、体育馆、科技馆等文体设施,让石家庄人享受着身在省会的种种便利……

  正如省长季允石在省会规划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省会城市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河北的整体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会规划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省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把支持石家庄城市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省会的背后,究竟还“蕴藏”着多少“政治资源优势”?石家庄,不仅要珍惜,更要“榨干吃净”。

  经济基础 首善之区 的 经济驱动

  离开了发达的经济,任何定位都将是一句空谈。

  在这一点上,石家庄还是有相当实力的。

  在省内,尽管唐山的发展势头很猛,但至少到目前,在总量上仍没有超越石家庄。

  即使放在全国来说,石家庄也并不是毫无优势可言。同周边的省会城市郑州、济南、太原等相比,石家庄的GDP连续多年排在它们前面。多年前,石家庄的经济总量就已进入了全国前15强。

  抛开这些太宏观的数据,石家庄的产业基础也堪称雄厚:全国重要的纺织基地,最大的医药基地,华北地区重要的商埠,中国优秀的旅游城市……

  在当前各地普遍追求“绿色GDP”的大背景下,可持续发展早已成为各地追求进步的“第一战略”。相对于唐山的钢铁、水泥、建材等重化工业,石家庄的医药、高新技术无疑更具发展潜力和后劲。

  石家庄必须做“首善之区”,但这个“首善之区”必须是“有本之木”,必须是“有源之水”。

  区位优势———“首善之区”的“潜力驱动”

  作为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的交通优势不言而喻:京广铁路大动脉和石太、石德铁路,搭起了铁路大“十字”;京石、石安、石黄、石太和正在建设的青银、张石高速公路,把石家庄紧密地和周边联系在了一起;作为首都机场的备降机场和分流机场,石家庄机场开通了20多条航线……

  石家庄位于华北大平原的腹地,发展范围几乎不受地形地势的限制;石家庄靠近粮食和棉花主产区,轻纺和医药两个核心产业无缺原料之虞;石家庄毗邻京畿,是环京津冀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首都北京和综合性中心城市天津有着地缘、人缘、物缘等诸多的联系。

  继长三角、珠三角大展活力之后,环渤海经济圈正在加速崛起,石家庄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和重要支点,正可抓住这一机遇,大展鸿图。

  石家庄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革命圣地西柏坡、“天下第一桥”赵州桥、“九楼四塔八大寺”的古城正定……

  的确,石家庄还没有把这些宝贵资源完全利用起来。

  但是,这又何尝不是石家庄打造“首善之区”的潜力所在!

  年轻城市———“首善之区”的“活力驱动”

  石家庄是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与那些拥有几百年、几千年历史的老城市相比,石家庄还处于“青春期”、甚至是“学步期”。

  也正因为如此,石家庄在发展的道路上才少了争论、少了束缚。当其他一些老城在“破立”之间“进退两难”的时候,石家庄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立”这个问题破解好。

  由于年轻,石家庄就成了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城市。石家庄现有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外来人口,其中不乏行业精英,他们的到来带来了石家庄的繁荣。很少听说石家庄人瞧不起外地人———倒是“庄里人”常常被外地人讽刺为“土”。

  由于年轻,石家庄成了一个融激情与梦想于一体的城市。一个胡同里的“地摊市场”,短短几年就成了全国排行老二的“中国南三条”;一条臭水沟、一条废弃的石太铁路,经过石家庄人的改造,成了碧水绕城的“民心河”;凭借华药、石药等老牌国企,石家庄开始了冲击“中国药都”之旅……

  建成河北的“首善之区”,当然要凭借各方面的综合实力。而石家庄人血液里流淌的那种不安于现状、寻求个性张扬的激情,同样是一种创造奇迹的“秘密武器”。

  别无选择———“首善之区”的“压力驱动”

  在河北11个地市中,石家庄的GDP总量一直是“老大”。

  但是,石家庄并没有体会到过“被别人追赶”的“幸福”。因为长期以来,石家庄的人均GDP比不过唐山,发展速度比不过廊坊,名气比不上秦皇岛……

  虽然说,地区发展不能“盲目攀比”,但是在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在区域经济各领风骚的时代,谁甘心做“落后者”?

  石家庄不甘心,石家庄人不甘心,石家庄的决策者更不甘心。

  目前更为残酷的现实是:石家庄“GDP总量老大”的地位也已经“朝不保夕”!

  河北省“两会”期间,那种阵痛的刺激,最先显示在石家庄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脸上。他们说:“对‘首善之区’的定位,我有两个感受:一是振奋,一是沉重。”

  没有一个石家庄人会把“经济总量可以不是第一”当作“自我安慰”。

  没有一个石家庄人会不把“首善之区”当作一种鞭策和压力。

  石家庄人的心情沉重与自我反省还刚刚开始,并将一直持续下去……

  如果加以引导,这也必然形成石家庄打造“首善之区”的一种更为强大的动力———姑且称为“压力驱动”。

  石家庄,如何把这些“驱动”转化为“生产力”?

  列举这些选项,绝不是为了给石家庄“涂脂抹粉”。

  石家庄,拥有如此之多的优势,凭什么不能做河北的“首善之区”?

  石家庄,拥有如此之多的动力,还有什么难题不能“破解”?

  关键是,如何把这些优势综合起来,凝聚成“爆发力”。

  关键是,如何把这些优势利用起来,转化为“生产力”。

  反之,如果抓不住这些有利条件和机遇,别说做“首善之区”,只怕是做“一般”也不容易。

  “首善之区”

  要敢为天下先

  省人大代表、副市长张发旺认为,“首善之区”这个城市定位,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给省会石家庄提出的一个新要求。

  这个定位,已经不仅仅是在经济总量上的要求,更多的是对城市综合功能上、城市形象上的要求。

  这个定位首先要求省会石家庄能展示全省改革、发展、创新的新形象,从而成为向外界展示全省发展的一个标志。

  对一个被定位为“首善之区”的省会城市而言,它的城市功能不能仅仅局限于做一个大的制造中心,而更应该着眼于全省大局,成为全省技术研发中心、先进生产要素聚集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体育中心、物流中心,对全省的经济发展起示范作用、带动作用和支撑作用。

  省会要在体制、机制、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走在全省的最前列。省会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敢吃第一口螃蟹的勇气,勇做全省改革创新的领头羊。

  企业讲究核心竞争力,一个城市应该追求区域综合竞争力。省会要做全省的“首善之区”,就是要追求这个区域综合竞争力在全省第一,而不仅仅是数量和指标的第一。两种方式连着您和“两会”

  本报讯(记者孙会芳)明日起,政协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石家庄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先后开幕。即日起,本报开通“连线两会”专栏,把读者所关注的、期望的内容,通过这一专栏,传递给正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代表委员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以及讨论情况,本报也将及时反馈给广大读者。

  省会今年的天空是否会变得更蓝?省城的交通何时才能畅通无阻?低保家庭怎样才能“脱贫”?普通百姓能否买得起自己喜欢的商品房?农民工的工钱何时不再拖欠?市民们能否吃上放心菜、放心粮、放心油?教育不正之风怎样才能遏止?医患纠纷如何调解?司法不公怎么办?省会城市建设得怎么样?省会离“首善之区”有多远?省会在哪些方面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这些问题,有的事关市民日常生活,有的事关省会发展前途,不仅是市民们关注的焦点,历来也为代表委员们所关心关注。

  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把你的希望、期待和建议告诉我们;各位代表委员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把你们对市民的希望、期待和建议告诉我们。我们将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畅通言路,让更多的人为省会的建设建言献策。热线电话:0311-8629222。

  电子邮件:shf8571@sina.com。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