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截留了土地补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50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近日,来安县水口镇红土村村民向本报反映,2002年,蚌宁高速公路征用了村里60多亩耕地,镇里说补偿标准是每亩3600元,但实际发到老百姓手里却没那么多,有的只有每亩2700元的补偿。村民们说,征地补偿款是块唐僧肉,很多人都在盯着,老百姓们不相信补偿标准会这么低。

  元月12号,记者赶赴红土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爱生说,蚌宁高速公路实占村里耕地60
.03亩,按照镇里说的每亩3600元的补偿标准,合计为217080元,但村里实际却只领取了206048元,少领取11032元,每亩只折合到3417元。对此,镇里给村民的的解释是,被征的土地里有几亩是田埂和荒地,田埂的补偿是每亩2700元。红土村郑王生产队的王永才和下郢生产队的王久龙证实了此事,他们对记者说,当时整理土地和丈量时他们都在场,征用的全是耕地,没有什么田埂。发放补偿金时,村民组长喊一户领一户,不公开标准,村里再扣以前的提留,有的农民拿到手的钱已经很少很少了。尽管对补偿标准有看法,但随着钱款的到位,村民们也就渐渐把这件事淡忘了。一年后,一件事情突然激发了村民们的回忆,大家开始强烈怀疑,他们的土地补偿费为啥这么低。

  原来,2003年底,高速公路指挥部基本把红土村的土地征用补偿款落实到位了,只剩下村集体的3.49亩土地补偿金还未领取。此款在向镇里索要未果的情况下,村委会副主任王爱生和村民代表们便多次跑到滁州市负责这个项目的指挥部,2004年8月,指挥部的一名负责人答应马上给,补偿标准还是每亩3600。想到来回十几次的开销和路费,王爱生提出能否给点补助,结果另他没想到的是,这位负责人大笔一挥,批了每亩5000元的补偿。联想到平时传闻的各种补偿标准,王爱生决定求助本报民情热线。

  经过辗转打听,记者终于找到了蚌宁高速公路指挥部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高速公路是从滁州市来安县经过,2002年的补偿标准是依据省交通厅有关文件制定的。如果是永久性征用农民土地,每亩给予6000元的补偿费,一次性用地补偿是每亩4000元,没有田埂或者荒山的单独补偿费一说。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新的政策,他们已经在去年底重新调高了补偿标准,永久性征地为每亩10500元,临时性用地为每亩6000元。目前指挥部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快将新增加的补偿费发放到农户手中。

  元月17号,记者拨通了水口镇镇长丁百钱的电话,丁百钱说当时的补偿标准是县里发布的文件按照省交通厅和国土资源厅颁布的标准执行的。负责这项工作的来安县常务副县长李跃良对记者说,高速公路下发的标准是滁州市蚌宁高速公路指挥部统一协调的,县里规定发放到农民手中的硬性标准是每亩3600元,也没有接到有关截留补偿费的举报。当记者提到标准是每亩6000元时,李县长的解释是,标准中含有三费补偿和水利配套费,县里坏了这么多路要修,这中间的费用没法确定。

  到底谁截留了农民的土地补偿费?看来已经有了答案。这种现象一再发生,值得我们深思。

  本报记者邱方王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