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乡“养珠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2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安乡县有个叫巴巴湖的地方,出了个远近闻名的“养珠郎”———县人大代表、县珍珠协会会长李利民。他靠科学养殖淡水珍珠发了财,并热心帮带邻里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受到人们赞扬。

  李利民当年在乡里摸爬滚打了8年多,懂养殖,人缘又好,被村民推选为巴巴湖渔场场长,那一年他刚满27岁。此后,肯动脑筋的李利民,整天在鱼塘边转来转去,一门心思想找
到一条让大伙儿脱贫致富的路子。农闲季节,他常常背起行囊,自掏腰包走南闯北调查市场行情。经过反复“折腾”,李利民相中了一条路子:搞珍珠养殖,靠水发财。

  1993年春天,李利民苦口婆心说服渔场另外3个养鱼户,一起凑钱合伙连片开发20亩水面,在水底养鱼、水面吊养珍珠蚌。不到2年的功夫,3.2万只蚌一出手就卖了19.2万元,除去各种开销,纯赚了15万多元。初尝甜头的李利民非常清醒,真正要长久发展,没有科技知识的支撑不行。他买回了100余册养殖书籍,每年订阅10多种报刊,记下了10大本厚厚的笔记;他还定期跑畜牧水产部门向专家取经,多次参加省、市、县养殖培训班。

  1996年春,李利民动员亲戚朋友多方筹资100多万元,一次性吊养珍珠1000余亩。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李利民白天蹲在湖边盯着水里的浮标留心观察,晚上也常常摸到湖边走走看看。这年夏天,一连10多天持续高温少雨,湖里的珍珠出现大面积烂腐足病,忧心如焚的李利民硬是把铺盖、锅灶搬到湖边,手把手地指导养殖工人清池、增氧、配药,连续几天几夜没有合过眼,奇迹般把生病的1万多只珍珠蚌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李利民在安乡境内已吊养珍珠3000多亩,加上在邻省湖北江陵县投资1000万元新建立的2000亩标准化珍珠基地,年产值超过500万元,个人总资产达到3000多万元。

  李利民富了不忘乡亲。这几年他先后帮周边村民养鱼吊蚌,为他们提供种鱼、仔蚌,传授饲料配制技术和喂养经验,帮助他们找销路。碰到经济困难户,只要人老实忠厚,勤劳肯干,他都热心地为其免费送种苗,手把手地传技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