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诚信缺失拖岛城保险“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8:32 半岛都市报

  本报1月18日讯(记者 杨冰) 2004年全国保费收入平均增长11.28%,山东省平均增长11.98%,而青岛只有1.8%!岛城人身险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4%!

  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在岛城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业却在发展中“掉了队”。青岛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诚信缺失拖了保险发展的后腿,产品少、服务差等业内“顽症”导致青岛与全国、全省的差距逐渐拉大。

  据统计,2004年本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7.6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3.98亿元,同比增长19%;人身险保费收入33.64亿元,同比负增长4%。保险业为全市财政增加收入1.1亿元。

  但是,跳出青岛看青岛,本市保险业发展明显落后,与全国、全省的差距正在拉大。据权威统计,2004年,全国保费收入增长11.28%,山东省增长11.98%,而本市只有1.8%,不足全国保费收入的六分之一。与同等城市相比,本市的保险规模低于大连(2004年保费收入52.3亿元),增长速度低于宁波(同比增长21.56%)。初步统计,2004年,宁波的人均保费为856元、大连的人均保费为934元,而青岛的只有656.55元。

  青岛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保险行业最大的问题是诚信缺失,推销员口头夸大、甚至故意误导消费者、理赔难等失信行为让保险在市民心目中的信任度大打折扣,这是导致整个行业掉队的主要原因。另外,他认为,目前整个行业还存在做大做强的思想不统一、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相对集中、产品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和矛盾。

  业内人士认为,青岛保险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GDP的发展,保险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与青岛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极不相称。对此,市民如果对青岛的保险业发展有什么建议,在投保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影响消费的经历,欢迎拨打本报热线2807428与本报记者联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