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类的同情心在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4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灾难抢先全球化了。一场看上去并没有给中国造成直接损失的印度洋海啸,却引发了中国人前所未有的道德紧张和群体焦虑,昭示国人全球化思考的开始。

  没有诺亚方舟,人类必须自救

  。

  “海啸”引发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同情心。尽管苏珊·桑塔格曾在《论摄影》中驳斥了现代性的照相技术是“光荣的精神污染形式”,当仿真的照片顶着现实之名出现在人们眼前时,现实本身的力量便受到削弱,不断地重复使人们“久而久之,便会滋生麻木冷漠,倾向于把苦难作为一种消费”。

  当各大通讯社将受海啸袭击前后的卫星图片传至世界每一个角落时,人们开始震惊于事实并且感同身受。在中国,一年一度的例牌节目———央视庆祝元旦晚会被临时取消,当受灾死亡人数从几万上升到十几万时,人们终于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想象一下,如果这是拉登的咒语所引发的海啸,那么还能找到一个可以实施还击的战略目标。问题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自然文明和现代文明碰撞的结果是,现代文明被吞噬。罗大佑在《绿色恐怖分子》中唱道:“你用绿色恐怖暗杀普世价值/全世界都把你叹为观止”,不知道他会不会为海啸也写这么一首歌。

  海啸让我们联想到二十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想起十多年前的华东水灾,想起刚刚过去一年多但却似乎很遥远的SARS,这些同样是民族记忆里不可磨灭的伤痕。但与这些“自己的苦难”不同的是,这次,我们面对的是一场发生在数千里之外、看上去并没有给中国造成直接损失的灾难,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究竟会想什么?

  旁观者的心理重建

  “每次看到死亡数字一下涨很多、过不久又涨很多,我都会尖叫。”一位大学生这样描述。她祖籍福建,有很多远亲在东南亚一带,“我很难过,很心痛,虽然发生的一切对我来说很模糊,但能想象得到。”

  对于捐款来说,态度可能更重要。人民大学的学生在北京高校中表现出的是最“自发”和最“民智”的。人大校园并没有类似常见的呼吁和倡议,只是由人大环境学院十几位同学将攒起来的530元钱,默默通过工行网上汇款系统汇到了凤凰卫视的北京办事处凤凰会馆。她们并没有选择国内的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等渠道。

  “除了专家所深入分析的灾民心理重建之外,其实我们也面临着一个对待灾难的心理调适过程,一个心理重建的过程。”一个普通读者说了一句“专家式”的话。

  民间的心态的确很微妙,无论走到哪里,在捐款的态度上,都是一部分人赞成,一部人保守。“捐款能不能达到,捐款能不能起到一部分作用?”这是有人对捐款的流向和用途的怀疑。受舆论影响,一些人认为捐助是国家外交的一种方式,是国家之间的交锋,只对国家有意义,但对个人而言,意义很微弱。

  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国内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扶助,如失学儿童、贫困人群、矿难工人等等,他们是不是更需要援助?有人把两回事并做一回事说:“有那么多穷困下岗职工,饭吃不起,子女无法入学,你们这些有钱烧得慌的市民为何不为那些弱势群体捐款,赶什么时髦?!”

  也有人干脆认为:我本身就是需要援助的对象呢,我捐给你,你好意思要吗?这是一个居住在北京大杂院的居民所说的原话,她家正面临着拆迁,而拆迁后她显然买不起商品房。

  一颗“脆弱”的心灵是无法去安抚另一颗“脆弱”的心灵的,“冷漠”就是这样产生的,如果非要以“觉悟”的语境来论捐和不捐的问题,一定会遭遇失效。(胡赳赳)

  作者:胡赳赳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