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实话实说——长大不容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9 央视
央视:实话实说——长大不容易(组图)

实话实说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实话实说——长大不容易(组图)

实话实说现场


  心灵的成长需要真正地触及内心深处,珍惜我们的感动,生活会变得容易而且宝贵。本期讲述几个大学生成长的故事,和他们对亲情生活的认识,引发广泛的共鸣,以期推进人们对生活的理解和珍惜。

  嘉宾:梁俊杰:重庆工商大学 山西阳泉 大二学生

  官连青:重庆工商大学 广东韶关 大一学生

  时鹏: 重庆工商大学 河南开封 大一学生

  薛飞: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 大一学生

  朱卫嘉:重庆工商大学 思想品德修养 教授

  向守俊:重庆工商大学 思想品德修养 老师

  主持人:欢迎收看《实话实说》,前一段时间我的一位师兄心情不错,因为他的女儿刚刚考上了高中,全家人如释重负,但是就在前不久,他又开始唉声叹气,为什么呢?他算了一笔账。他的女儿上了高中以后,他还要负担女儿七年的生活费和学费,如果女儿要上研究生,他就更惨了,他要努力奋斗十年不能退休,那么自己的孩子要花多少生活费和学费,这是一笔非常沉重的账目,我不知道现场观众是不是也算过这笔账?问问他们。问问这个女孩儿,来,你算没算过这笔账?

  观众:具体的没有算过,但是我觉得好像读完大学的话应该是十万元左右,就是从高中毕业(算起)。

  主持人:你知道父母给你花了那么多钱,还不还他们?

  观众:有想过要还。

  主持人:我知道只要在一个大庭广众的谈话节目当中,犹豫了一下说,想还,那一定是没想过还。哪能当着这么多人说我不还啊,就勉强说了一下想过,可能还。好,谢谢你。来,咱们说说。你上学呢还是?

  观众:我上大学。

  主持人:几年级?

  观众:二年级。

  主持人:前两年花费是多少?算过账吗?

  观众:我今年到现在生活费加起来是1500块钱左右,就是这半学期。

  主持人:我听大家议论纷纷,你先坐,我问问他们议论的人,你小声说什么呢?

  观众:我想知道她是哪个学校的。

  主持人:那女孩儿问你干什么呀,你是不是觉得她好看。

  观众:不是好看,因为我们学校的学费比较高。我的生活费一般是一个月1000块钱左右。

  主持人:一个月就1000块钱啊。

  观众:所以说我听说一学期到现在是1500块钱,这对我来说不太可能。

  主持人:那我们通过小片子看一看,在我们西南的一所著名的大学里面,他们的老师是带领他们的孩子怎么算账的?

  大屏幕:在重庆工商大学,每年的新生到学校后,都要算一笔账。首先要算出家长、国家,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投资成本,甚至要具体到每个小时自己的花费;然后计算自己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回报父母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投资;最后把自己的感受写一封信告诉父母亲。这样一次看起来简单的算账和写信,却在同学当中产生了很大的震动和引发了讨论。

  主持人:这个信引发了什么样的讨论,阿忆把事件当中的几位这所大学的学生,请到了我们的演播现场,我们欢迎他们。咱们节目开始之前,大家有一个三言两语的自我介绍吗?

  梁俊杰:我叫梁俊杰,大家好,我是我们五个里面惟一的一个大二(学生),我是这儿的“学生代表”。

  主持人:特点是什么?

  梁俊杰:特点是长得没什么特点。

  官连青:大家好,我叫官连青,我是重庆工商大学外语系的大一新生。

  时鹏:大家好,我是来自大一的时鹏。本人特点就是黑。

  主持人:是长得比较黑,但是心不黑。听说时鹏有一个特点,他凡是说到我们同学的时候,都说“我们班兄弟”。

  时鹏:我觉得叫兄弟亲切。

  何仕浪:大家好,我是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何仕浪,也是大一的,平时喜欢运动吧,长得比较高。

  主持人:坐着我们也看不出来。给我们解释一下,你的名字特别怪,叫何仕浪。

  何仕浪:“何”是我的姓嘛,就不用解释了。“仕”是我的辈分,“浪”是因为我们老家那边有一条河,那里面有浪,又有河又有浪,何仕浪。

  薛飞:我是融资学院金融系的也是大一的,我的名字叫薛飞,薛宝钗的“薛”,飞翔的“飞”。我的特点呢,我觉得我就是挺爱笑的,人说笑口常开嘛。

  主持人:就这么笑的。好了,咱们言归正传。老师给自己布置了这个特殊的作业以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梁俊杰:这什么事啊!

  主持人:觉得很荒唐?

  梁俊杰:不荒唐,但是有点儿不情愿。

  主持人:好,我们再听听官连青你怎么想?

  官连青:有什么好写的!

  主持人:有什么好写的啊。这也很通俗,我们再听听时鹏。

  时鹏:当时吧,给我的印象就是,老师,你们真无聊,我们对这个特反感。你想我们从高中过来才两个月不到,我们耍还没耍得尽兴,突然算账了,算的还是四年之内我们花多少钱,而不说四年之后你们算一下你们挣多少钱。

  主持人:觉得老师无聊。

  时鹏:无聊,确实无聊。我们来大学根本就没有想过花钱的问题,因为我们进大学,如果说花钱是应该的,因为我们来到大学,是爸和妈你们让我们来的吧。你们说,孩子,好好考,考到大学以后你就是好的,你就不用在家干吗干吗了。后来老师说你们沉下心,现在保持安静一分钟。告诉大家一个不好说的吧,就我,到重庆以后,因为重庆的火锅特出名。主要是我被火锅“诱骗”了,把持不住自己。

  主持人:实在做得太好吃了。

  时鹏:怎么说呢,重庆火锅嘛,有机会给你们介绍,吃那东西特爽。

  主持人:我知道,我吃过重庆火锅,特别特别爽。

  时鹏:我们寝室是四个人,一天基本上是一天吃一次,一天一次,一次就几十块钱。

  主持人:这之前就没有算,是不是可能超支?

  时鹏:没有,根本就没有想这个问题。

  主持人:那你能告诉我们,你这是刚刚入学是吧?

  时鹏:对。

  主持人:你带了多少钱来?

  时鹏:我是带了一千五百块钱。事实上,我爷爷送我去的,我爷爷走的时候又给我留了五百块钱。

  主持人:爷爷给你钱的事你跟父母说过吗?

  时鹏:其实后来两个月以后两千块钱就没了。

  主持人:一个月就花了一千块钱?

  时鹏:反正钱没了。

  主持人:你怎么向家人交待呢?这都不应该我问你,应该你自己问自己,我怎么向爹娘交待,还有一个爷爷呢,偷偷给咱五百块钱。

  时鹏:我想过,算账的时候我就想,我说我算下来之后,我就知道我承担不了这个,那时候我觉得对这东西我是承担不了的。算下来之后心里面真是有说不出来的感觉,太沉重了。因为我家境条件不好,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你的家庭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时鹏:来自农村。

  主持人:那你是农民的孩子?

  时鹏:对。

  主持人:哎呀,一个农民的孩子,上了大学以后认为大学生就要爽,爽的方法就是吃火锅,一个月吃掉了一千块钱。

  时鹏:当时我确实想过,怎么向我爸我妈还有向我家里人交待的问题,来大学不容易,家里面确实父母对我真是最大最大的,但我从来没有考虑过他们的感觉,用钱之前我根本没想过,我爸我妈怎么挣这个钱。

  主持人:时班长在你的印象当中,农民父母来钱很容易?

  时鹏:不,我觉得。在农村如果想挣钱的话,确实只有那几亩地。

  主持人:就是啊,怎么会来钱容易呢?

  时鹏:因为我从初中到高中,高中期间我花钱就是那样子,每次我回家,我就说,爸、妈、钱。我一个月回家一次。

  主持人:这个要求如此简练,爸、妈、钱,就三个字。

  时鹏:然后还有呢,“我要走了啊”,还加一句。确实这钱吧,后来老师就算了最后一项,算我们以后工作了得到的工资,这一项我们算起来特来劲儿。当时我算的我是一个月两千块钱,如果毕业之后能得到两千块钱绝对多了。

  主持人:就可以一天涮两顿火锅了。

  时鹏:那个时候还真不敢再想火锅的问题。

  主持人:那你算出来一个月挣两千块钱,这两千块钱怎么分配呢。想到每月给父一千块钱,还是这一千块钱给我女朋友花?

  时鹏:好像当时还没想到女朋友,还没想女朋友。

  主持人:总之好多事都没有想。

  时鹏:对呀,只觉得那会儿单纯。

  主持人:咱们也问问何仕浪,你经过老师的特别作业,完成了以后,你对钱的问题有什么改变没有?

  何仕浪:算完这个账以后,觉得自己以前花钱太快了,得省着点花。

  主持人:快到了什么程度?

  何仕浪:像以前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出去活动一次。

  主持人:你的活动方式是什么?

  何仕浪:就是逛逛街,然后吃点东西。有时候看到喜欢的衣服、鞋就买了。

  主持人:这提醒了我,以后我的孩子长大以后,不能到一个美味佳肴做得特别好的城市上大学。

  何仕浪:当时就觉得我脚上穿的这双鞋挺好看的就买了,当时价钱是六百多块钱,也没考虑那么多就买了。

  主持人:你能告诉我在你们的学校里面,你的正常花费一个月应该是多少?

  何仕浪:一个月就是吃,买点饮料,也就三四百块钱就够了。

  主持人:一个月三十来块钱?

  何仕浪:三四百块钱就够了。

  主持人:这么说你的一双鞋实际是两个月的生活费。

  何仕浪: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觉得身上有钱就给花了,就没有节制的,就随心所欲地花。

  主持人:你能告诉我们当时你的卡上一共有多少钱吗?

  何仕浪:我爸给了我一个学期的。

  主持人:多少钱?

  何仕浪:给了三千块钱。

  主持人:三千块钱,一下拿出五分之一买了一双鞋。

  何仕浪:然后我妈另外也给了我六百块钱。

  主持人:你妈妈这六百块钱是小金库里的是吧?是偷偷给你的?

  何仕浪:偷偷给的,我爸不知道。

  主持人:咱们问问官连青,你完成了这个作业以后,对钱的方面有什么改变没有?

  官连青:没有。这个算账是,但是两个之后就比较震撼。就是我跟父母关系不好,很多矛盾。

  主持人:怎么个不好法,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一个弱小柔嫩的小女孩,怎么跟父母关系不好呢?

  官连青:你别看我外表是弱小一点、矮小一点,实际上我很火爆,动不动就举拳头打人,动不动,反正被人反驳一下我就会,被人说一句我会反十句给他,我父母也这样子。

  主持人:反十句我还是相信的,女孩嘛,有时比男孩能说。你刚才还挥动着拳头。

  官连青:对我父母比较少一点。

  主持人:对旁边这几位兄弟经常挥拳头。

  官连青:在班里表现得比较那个,还真的很少,也有时会来真的。

  主持人:总之就是火爆,很难想像。

  官连青:粗鲁嘛。

  主持人:还粗鲁。

  官连青:粗鲁加火爆。很固执,自己想做什么就一定要做到。我是广东人,我父母非常希望我报本地的学校,我就偏不听,本来那以前跟他们矛盾很大,就觉得每天被他们束缚着,没什么自由很不开心,就非常想逃脱他们,他们让我报广州(的学校),我偏不要,就随便报了个重庆工商大学。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