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实话实说——长大不容易(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9 央视

  主持人:那跟父母关系这么差,老师让你非要给父母写一封信,你当时怎么想?

  官连青:平时打打电话也没什么好聊的,写还有什么好写的,就不写。当时说是作业,没办法就写了。当时我父母收到我写的信,我爸爸打电话很温柔地跟我说,就头一次这么温柔跟我说话,平时打电话都粗声粗气,头一回说,女儿,信收到了。听到他声音很温柔,
我当时就能感觉到他们收到我的信确实很高兴,然后他问我要不要回信。因为我父母文化程度比较低,而且从来没写过信,他说要不要回信,我说要啊,当然要。当时看完信之后,我从大学之到前到上大学第一次哭了,当时我妈送我走的时候,我还高兴得要命,终于解脱了。也没有想到收到信第一次哭了,觉得第一是因为很感动,感受到他们对我的爱,以前不理解他们。第二是很愧疚,因为他们信里说,你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为自己争光。我就非常愧疚,因为之前都没有认真学习,我就觉得愧对他们,自己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

  主持人:时鹏你有这样的改变吗?

  时鹏:这东西可能让我心灵接受最伟大的一次洗礼。

  主持人:你现在想像一下经过这封信,你这次过节回家会是什么样子?

  时鹏:我就跑过去,我就喊一声,爸、妈我回来了。如果可以的话,我跟他们两个来拥抱。

  主持人:我们来听听何仕浪。

  何仕浪:我和他们基本上没有交流。

  主持人:为什么呢?

  何仕浪:从小养成了这个习惯,没有好好跟他们坐下来,谈一谈自己的感受什么的,像一有什么事情,要是在家的话,就会马上打电话给同学,有时候我妈妈会偷偷过来偷听,我说你听啥,你不懂,到一边去。然后我妈就,我妈就很伤心地。

  主持人:你妈妈就像一个孩子一样,躲到一边去了。

  何仕浪:她很听我的话吧,就很伤心地走到一边去了。通过老师让我们给家里面写信,在信里边我就写到一些跟以前我爸我妈在一起的细节,就跟他们说这些事情,我感到很内疚。我举个例子吧,我妈在自来水公司上班,她的待遇可以说是挺好的,后来高二高三的时候,她为了我的学习就提前退休了,在外面租了一个房子,给我做饭吃。

  主持人:租的这个房子和你的学校比较近?

  何仕浪:是,离学校比较近,每天中午我们十二点放学,很准时的。她基本上早早就在楼上看着我回来了,然后我爬上楼以后,每次门都是打开的,我身上也有钥匙,但是我的钥匙根本形同虚设,都没有用上,每次我妈都早早把门打开了,进去以后饭菜都是热好的,她喊我赶快吃,吃完以后睡个午觉,下午精神好一些。有时候是冬天,冬天的时候脚有点凉嘛,在我吃饭的时候,她就悄悄地走开,把热水袋放到我的床里边去了。在信里面我基本上就没有谈到我花钱的事,这个我确实说不出口,我觉得花钱的这个东西是一个表面的现象,其实它是震动了我们这些学生,对家里面父母的感情吧。在信里面我就回忆了很多,越回忆越深,泪水就流得越多。因为我紧张的时候手会发抖,当时写信的时候手就特别抖,还会出汗,当时觉得很对不起他们。还有刚开学来,那两个月之内我就往家里面打了两次电话。跟我以前的好朋友打电话、发短信,他们说他们有两个星期没有给家里面打电话,就认为他们自己很不忠不孝,当时我看到这些短信之后,我就想到我自己,他们是不忠不孝,那我是啥?难道我没有父母吗?后来通过这次写信,跟家里面的联系多了,基本上一两个星期,给家里面打一次电话。前两个月的时候我和我爸都有手机,虽然也发短信,但是好像两个月只发了几条,后来短信交往就比较频繁了。好像我有一个短信发过去问候我爸爸,说让他们多穿点衣服,天气比较凉了。我爸回的短信是这样的,我带来了,可以给大家念一下。我爸是这样说的,他说,为父母的总盼望自己的子女成才,他无论在何种场合都能说硬气话,从一种意义上说,是给他们健康的药方。2004年已经过去了,2005年即将来临的时候,我当时也想到给家里面打电话、发短信了,祝他们新年好。我爸回了一个短信,是这样说的,他说,何仕浪,祝你新年快乐。我买了一个礼物,放在你的床头,等你回家来拆开。希望你在重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把身体搞好。我看到我爸爸的短信,想想以前在家,我跟他从来不说软话,不说轻易的话,他发短信过来,发过来以后,我感觉他天真得像一个小孩,父母确实很爱我,但是我很多时候都感受不到他们的爱。

  主持人:来,我们再跟梁俊杰聊一聊。我听说你还打过父亲。

  梁俊杰:其实那是一种主动型的反抗。这样跟大家说吧,大家看了现在还在热播的《天下无贼》,里边有一句我觉得很经典的对白,在我高三的时候,我爸曾经用几乎就是一样的语句,很一致的口吻说了一句很类似的话,他说,我很负责任地跟你讲,现在我很失望,将来一切后果你自己要担起来。

  主持人:你的父亲对你说这样话的时候,具体事情是什么?

  梁俊杰:具体可能是以为第一次模拟考试。

  主持人:是因为第一次模拟考试吗?我怎么听说是你早恋呢?

  梁俊杰:被捅出来我就说吧。当时就是因为这个,因为我是寄宿学校,半个月回一次家,几乎除了吃饭时间,和看电视大家谁都不理谁的时间,都是在吵。那天下午是不断地激化,不断地累积,我觉得那是必然的。直接的后果,是我和我爸又“上演”了周星驰的《功夫》。当时很激烈,非常激烈,我妈根本拦不住我俩,打得翻天覆地。当时我18岁了,有点儿力气了,还是打不过。

  主持人:父母经常打你?

  梁俊杰:没有经常打。

  主持人:打一次也是错误的。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是错误的,回去要跟父母说。尽管你也有做得不对的,但是这一点,父母做得也不对。

  梁俊杰:他不是说那样打你,他确实很失望,才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很失望的时候也不可以打人。

  梁俊杰:行,我回去告诉他。通过这次书信以后,我和我爸没有一下子就化开那种僵,慢慢地书信以后,通过电话、信箱,都慢慢化开了。其中一次最让我难忘的,我获得第一次奖学金,我想告诉家里一声,我爸说好事啊,请客的钱够不够呀?我跟我爸说你挺有经验,原来老获奖是吧?之后我想说一些东西,应该说一些东西了,至少得抓住这次机会。我说,你那个高血压稍注意点儿,少吃点儿甜的东西,注意身体。我爸当时,大家都以为我爸会呆一下,我爸会很聪明,他直接笑一下说你也是,很自然地避免了大家都知道的尴尬。我总结了一句话,我不能再这么不负责任地生活下去,就这样。

  主持人:五位当中只有薛飞没有说过话了。

  薛飞:一般人都说,父母与子女之间没有什么隔夜仇,但是我觉得反正我回去,可能这种关系,这种很僵持的气氛,可能持续两天、三天,甚至一个星期都可以。有一次他们打过我,打得特疼,打的过程当中,我就心里自己默默在说,反正我不会在你们面前哭,打完之后我在自己的寝室,在铺盖窝里哭,就是挺倔强的那种。

  主持人:薛飞你知道吗,是这样的,父母打孩子肯定是不对的,但是我告诉你一个小的心理秘密,就是父母打孩子的时候,这孩子不求饶,“宁死不屈”,父母会更生气。一般那个乖孩子是装着疼,哭得一塌糊涂,父母就收手了。

  薛飞:可能吧,我可能在父母的心目当中,至少以前,不是那种特乖的孩子。当时不是电视正在演那种,就是医院里几家都在生孩子,这些孩子抱错了,我看了之后(就想),我爸妈对我这样,我是不是也抱错了的孩子?那些孩子长到二十几岁,父母才告诉他们真实的原因,我想他们是不是看我现在还小,不忍心伤害我,等到我长大一点再告诉我,我就是这样想的。就这样呗,反正他们也养我这么久,再说就不是亲生的还是有一点亲情,我就这样想的。

  主持人:女孩子经常跟爸爸,那么一起走路。

  薛飞:不会,我不会这样走,因为当时我总觉得,他是男的我是女的,反正我觉得这样挽着他,是不是有点儿别扭。看着那些我的同学,比如下雨了,她们的父母会去接她们,从小到大我父母没有接过我一次,每次看见我们同学这样回去,挽着爸爸的手回去的时候,我就想他们(父母)是不是不爱我,我就觉得,怎么说呢。我回去的时候我都问过他们,我说你们为什么不接我,虽然我们家离学校挺近的,我总盼望他们能接我一次,哪怕只有一次,但是他们都没有,其实我觉得。

  主持人:薛飞,你可以把这种感受,既然可以告诉我们大家,你也可以写信把你这种感受告诉父母啊。

  薛飞:我也写了一封信,写回去了,我妈妈就打电话给我,(说)咱们家里离学校这么近,你就不写信了,那么麻烦,以后就打电话。但是我准备以后还是多写信,如果是写信的话,也许他们会一直把信珍藏起来,或者就像我这样,如果我妈妈给我写信,我会一辈子都留着的。有时候想妈妈想爸爸,伤感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看一下,回味一下,也许以后我工作的时候,会离他们更远,那时候看一下信,再看一下他们的照片,我想那种亲情,我想我们之间的那种爱,可以更能够表达出来,因为我觉得信可以诠释我们之间的那种爱,真的可以。但是我还想亲口、当面对他们说一句:我真的很爱你们。一张表算的只是钱,但是我想钱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还,但是他们对我的爱对我的情,我想我这辈子可能都还不过来。

  主持人:我想问现场观众一个问题,就是咱们大家怎么看待这所大学的老师给他们布置的作业?

  观众:我觉得听了他们这几个人的发言以后,开始我都很听不懂你们说的话,因为什么,比如说这位同学。

  主持人:您说哪位?

  观众:第一位,你父母生你养你花了那么多的钱,那么多的心血,把你送到大学,长到18岁的时候,就是为了攒足力气打你爸一顿吗?你能理解这个心情吗?

  梁俊杰:当时我对自己的笔名是两个字“畜生”。

  观众:确实是有这个感觉。

  梁俊杰:我非常同意。

  观众:另外再有一个,我就是不能读懂他们的是,五个同学跟家里的关系全不好,但是生你们养你们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培育你们长大,不图你们一点儿回报的人,你们竟然醒悟得这么晚,如果不是这个老师,不是在你们20岁的时候,点拨你们一下的话,你们还要糊涂到什么时候?因为我也是父母。我真是开始听不懂你们说的是什么,你们自己想的是什么?但是终于你们能醒悟了,我想父母的胸怀还是博大的,只要你们回头了,父母的心就得到巨大的安慰。我也打过我孩子。

  主持人:那是不对的。

  观众:对,我也承认是不对的。实在按捺不住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我爱的表达。可能让他们也很难理解吧。

  主持人:他们现在都理解了。

  观众:现在你们能理解了吗?

  主持人:你看,都点头了。

  观众:另外还有一个我也打过我的女儿,当然我打的时候很有分寸的。

  主持人:你给我们讲讲怎么个有分寸法?

  观众:就是绝不拿东西,拿手打屁股。

  主持人:好,谢谢您。

  观众:我不直接问我父母要钱,我妈一打电话来,我妈一问,你在干吗?我说我在吃方便面,我妈下午就给我寄钱了。

  主持人:薛飞,你看人家这方法,不直接要钱。

  观众:我也是大一的新生,就在高考之前,我就跑到黄山去玩了,因为我要释放一下自己的压力,我觉得高考太紧张了。结果我妈就不知道,因为黄山有一个地方手机没有信号,结果我妈就找不着我,全家人都要报警了。我爸听到这个消息,当时就倒在地上了。我妈也是天天哭,当时我玩得很开心,我一点儿都不知道。直到下山的时候手机有信号了,然后我接到我妈的一条短信,然后我给妈回了一条短信,我妈知道我还活着,她什么都没说,她就跟说我,我给你寄了点儿钱,你赶紧回来吧。就什么都没说,直到高考的时候,我妈怕影响我的高考情绪,一直没跟我提过这件事,然后等我高考完考上大学,我妈也没给我提过这事儿,我就想借此机会跟我妈说一声,妈妈,我爱你,我也爱我爸爸和我妈妈对我的支持,说完了。

  主持人:好,谢谢你。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特殊的作业的设计人就是朱老师。问您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您自己的孩子给您写信吗?

  朱卫嘉:我曾经给他说过让他给我写封信,他给我回答说他写了,扔到邮筒里面,不过我没有收到。

  主持人:您估计是他骗您呢,还是真的我们的邮政系统有问题?

  朱卫嘉:我估计他是没有写。

  主持人:那这个怎么办,你都把他们教育成这个样子。

  朱卫嘉:这就是教育上的一个理论了,“易子而教”。

  主持人:把自己的孩子交换给别人去教育。

  朱卫嘉:我非常希望他的老师也让他给我写信。

  主持人:您让他算账了吗?

  朱卫嘉:还没有。

  主持人;是不是也是亲生母亲让自己的儿子算账没有用是吧?

  朱卫嘉:不是,作为母亲父亲,要跟孩子算这笔账的话,说实话,绝大多数的母亲和父亲很难给孩子算这笔账。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学生需要成长,成长需要教育,教育首先需要沟通。所以家庭应该进行的教育,学校代替不了,学校应该进行的教育,家庭也代替不了,社会的教育跟不上也不行。所以学校家庭社会都能携起手来的话,那教育效果就非常好,比如说能够在《实话实说》谈这个问题,我想这就把社会的力量,融入到了我们家庭和学校的力量,我想这样的话对我们教育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谢谢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向老师。刚才问朱老师的问题是“她的亲生孩子有没有给她写信”,不问您这样的问题,问您一个抽象的问题。

  向守俊:不过我会叫我的孩子以后我写信,我的孩子在你们中央电视台邀请我做节目的那一刻,他已经出生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纪念这个事情可以怎么给他起名字?

  向守俊:还没有想好。

  主持人:给他起一个叫“向实话”。

  向守俊:可以,大概有这样一个想法。

  主持人:问您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如果问您“成长”这样一个词,让您给它下个定义的话,你会怎么说?什么叫“长大”?

  向守俊:可能他的心里能装下另外的人,除了他自己,首先装下他的父母了,然后再装下其他人了。刚才在这样的场景里我是非常感动,在内心当中最柔弱的部分,很多年了,有三十多年了,没有被这样打开过,决堤了,崩溃了。

  主持人:是因为什么决堤了?

  向守俊:是因为他们的一句话,因为在算账过程中,很多学生会体会到,自己之所以能够上学,是父母打工的钱,是自己姐姐推迟了婚期所凑齐的钱,甚至有一个学生特别让我感动,就是他和他弟弟约定,他弟弟先后要和他读大学,弟弟说,你先读,我去打工,我凑钱供你读大学。很感动的。那么当你读完过后,再让我读,圆了我大学梦。

  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大姐她的孩子跟这几位嘉宾是同学。

  观众:今天我想为什么要来,我就是想感谢这两位老师,因为这老师搭上这个平台,才使得我和孩子沟通,挡的这面墙给破碎了。我给他回信也说,孩子,你长大了。孩子们,你们现在明白了不晚,做父母的原谅你们,知道吗?就是我希望将来回报的就是你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父母的回报也就是这些心愿,没有别的。在此我也感谢老师,谢谢你们,谢谢。

  主持人:主持人阿忆有一个请求,希望五位嘉宾用“长大”两个字各造一句话。

  梁俊杰:我把这句话留给我爸爸,爸,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我长大了,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主持人:官连青?

  官连青:我想对我爸妈说,爸、妈,我现在长大了,我能理解你们当初对我的严厉,我以后绝对会好好对待你们,谢谢你们。

  主持人;谢谢。

  时鹏:我想说,爸、妈,我从20岁开始长大,我要重新开始,再让我想对你们说一句我想说但从来没说过的话,爸、妈,我爱你们。

  何仕浪:长大对于我来说,应该懂得去关心他人,长大了更应该关心自己的父母。我削苹果的技术很好,但是从来没有给父母削过一个苹果,我现在想跟他们说,爸、妈,等我回家以后,一定给你们削一个苹果。

  薛飞:其实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是很容易满足的,现在长大的我会更爱你们,会更理解你们,我会用我自己的努力,以后对你们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国家负责,希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谢谢你们。

  时鹏:在这儿我代表我们所有的大学生,对天下所有的爸爸妈妈说一声,爸爸妈妈们我们爱你们。

  主持人:最后阿忆也说一句有“长大”二字的词儿,特别简单、特别朴素,叫“长大不容易”,谢谢收看《实话实说》,再会。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