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示市民: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三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正值寒冷季节,市民使用燃气器具不当相当容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近来我市出现的一连串的燃气事故已造成触目惊心的伤亡,让人不得不警惕一氧化碳这杀人于无形中的凶手再度作虐。那么,市民在使用燃气时,应如何正确使用燃气器具避免险情发生呢?市燃气协会工程师徐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购合格产品、请专业安装、正确使用燃气器具(保持室内通风)是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关键所在。

  为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家庭幸福,徐晖提醒市民在选购、安装、使用燃气器具特别是燃气热水器时,要对照下列安全使用条件:一是强制给排气式燃气热水器(简称强制平衡式),这类燃气热水器能将燃烧时需要的空气和燃烧后排放的废气通过烟道在室外进行强制交换,有效地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可安装在浴室内。二是自然给排气式(简称平衡式)燃气热水器,这类燃气热水器能将燃烧时需要的空气和燃烧后排放的废气通过烟道进行自然交换,较好地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可安装在浴室内。三是强制排气式燃气热水器,这类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浴室外,必须正确安装烟道,安装热水器的房间在使用热水器时必须保障通风良好。四是自然排气式(简称烟道式)燃气热水器,这类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浴室外,必须正确安装烟道,安装热水器的房间在使用热水器时必须保障通风良好;如安装在浴室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移至浴室外。五是敞开式(简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这类燃气热水器在我国已经禁止销售和生产,为了安全起见应立即更换成其它类型的燃气热水器。同时,徐晖还建议市民淋浴时使用燃气热水器的连续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

  如何及时察觉使用燃气出现的险情?徐晖希望市民在使用燃气器具时要注意眼看鼻闻,一是注意火焰的颜色:液化石油气燃烧时的正常火焰颜色应该是浅蓝色、无烟,如果火焰发黄有烟,就是一次空气不足,此时液化石油气没有完全燃烧,容易产生使人中毒的一氧化碳,所以使用液化石油气必须注意调节火焰;二是留意液化石油气有一种类似汽油、滴滴涕的气味,如果室内突然闻到这种气味,则说明有漏气现象。同时,胶管要经常检验,如发生胶管有裂痕,残旧、变硬、变软、屈摺,应立即更换新胶管。

  本版撰文林奕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