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靠传感器确保100年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2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陈敏宋超女)宁波工程学院发明的一项技术解决了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一大难题:通过埋设在大桥混凝土结构里的一种传感器,依靠传感器发出的信号,人们就能准确地预测大桥结构最主要部分———混凝土结构的寿命,从而预测整座桥的安全使用年限。

  据悉,这项技术将成为杭州湾跨海大桥达到100年设计使用年限的关键技术之一,这项
技术的使用将填补国内空白。

  记者昨天在宁波工程学院了解到,由干伟忠教授主持的这项研究始于2002年。据干教授介绍,海洋环境的混凝土结构,一旦盐分渗入,年深月久,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就会生锈而膨胀,混凝土结构因被挤裂而破坏,其直接后果就是大桥耐久性下降,使用寿命缩短。因而国内沿海桥梁以及港口工程很多达不到设计使用年限,而杭州湾跨海大桥建在强潮流、多盐分的沿海地区,要确保100年的使用年限,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其中一个重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尚无一种科学的监测系统,能预测大桥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强弱,为桥梁维修提供信号。而工程学院这一研究成果解决了此难题,这在国内还是首创。

  国内专家对该项目研究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很看好。他们认为该项目研究在填补国内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检测技术领域的空白的同时,也将对今后浙东沿海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我国建设跨海特长型桥梁,如论证中的同三线跨越渤海湾、长江口、珠江口、琼州海峡的桥涵都具有特殊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