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家随笔 朕不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0 法制早报

  □叶倾城

  这年头说做人难,有时候真是难在进退上。

  席间又有人开说黄段子,眼光兴奋地闪着,随手拉松领带。他讲了前两句,我已经知道听过八百次,而且他口齿不清 ,最要害的一个隐喻,被他忘了。奋臂出袖代他讲,当然
不妥,可是一个人走开,更加不好意思。不能显得我阅段无数,也不 能扮演少见多怪。我只好枯坐两分钟,最后哈哈陪笑,表示我给面子。

  如果夸张一点,荤段子大概可以划在色情文学里面,所有给我们兴高采烈讲段子的,都是民间艺术传播者——也就是 当年蒲松龄瓜棚里坐着的或者汉代说书俑。因此好的荤段子有两点必不可缺,一是色情:比淫秽高贵一点点,是浪子与荡子的 区别,风流与下流的界限,因此是诱惑而非冒犯。它代表一种泼辣的“我对你动心”,微微刺激的甜品,如可口可乐。但绝大 多数荤段子到不了这一境界,往往粗鲁,直指性器官、性行为,用词赤裸裸到人兽不分。说的人大约自觉自己像黄世仁,有一 种生杀在握的痛快,听的人就无辜成了喜儿,被逼得走投无路。

  另一点是……文学。更难了。得有起转承合,内在精确的逻辑,包袱如气球越涨越大,最后险绝地一炸,亮且脆,顿 时满堂彩。——这是可以上天桥撂地的功底了。我知道我遇不见侯宝林再世。

  有外国学人出版《黄色笑话里的政治性》,据说厚有一千多页,我当然无缘得见——反正我的英文能力也绝对读不下 来。有介绍者引了其中一个:老夫妻开了一家小店,生意艰难,新年夜,老先生深情祝愿道:“但愿我还能再挺一年。”老太 太哼一声:“你能再挺五分钟我就烧高香了。”的确谑而不虐,不分种族肤色文化,闻者皆莞尔。只是,听在我这些听了几万 个黄段子的耳朵里,如吃惯川菜的喉咙品一碗开水白菜,怎么味道也吃不出来。

  传说维多利亚女王特别不喜欢黄段子。一晚,她大宴群臣,居然有不知死的大臣冒昧地说了一个。说完之后,大家哄 笑,然后女王淡淡道:“朕不喜欢。”——国王自称不是“I”不是“ME”而是“WE”,也就是“我们”,简直有“我代 表大英帝国女王、印度皇帝宣布……”那人色惭颜沮,溜之大吉。此调从此不复见于她的宫廷。

  可惜我不是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