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审案兵法” 古代巧审案件故事集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0 法制早报

  古代办案者审案时,一时找不到罪犯或罪证的情况下,或已由无辜者顶了罪责的冤案、疑案、假案、错案的情况下, 通过办案者的机智巧妙、分析推理而使案犯终于自动暴露罪证、不打自招这类破案、断案故事颇多。其中观察之深入、推理之 周密,即使在广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破案的今天,仍有其不容忽视的借鉴价值。

  一次

  相传有个人和某家的闺女通奸,并在闺房里留宿,往来十分频繁。事情泄露后,闺女的父亲恨透了这人,就诬他强奸 ,把他扭送官府,要求惩办。又命令他的女儿,在公堂上当面对质时,也供认是被强奸,并说:“不照我的话办,将要你的命 !”

  这个男子受尽了各种刑罚的折磨,没有承认强奸,派人去向讼师求教应付的策略。讼师说:“倘若要想活命,就应该 承认是强奸;徒然坚持说是顺奸,是自己讨死罢了。”于是交给他一张纸,说:“照我所教的招供,案子就确定了。”

  这男子按照他的指教,在公堂上讯问时,就供说:“确实是强奸,但只一次而已。”闺女跪在他的身旁,急忙驳斥他 说:“你往来一个多月,竟说只有一次吗?”县官大笑道:“哪里有强奸而往来一个多月的?”案情就此明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