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客路途“五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陆国鸿记者侯莎莎)春运临近,北京铁路警方根据以往经验,提前预警,提醒旅客提高对五种多发类型犯罪的防范,高高兴兴返家、出游,平平安安归来。

  一防:换假票

  要警惕骗子谎称同乡或同行骗取信任,用短途票、经过涂改、挖补的伪造车票或过期废
票,骗换旅客的真票;有的骗子谎称自己在车站有朋友,能够为旅客改签、加快车票或代买紧俏车票,将钱、票骗到手后,逃之夭夭。

  民警提示:识别伪造车票的方法,一般方法是沾水湿浸,看车票日期、票价、座位号等处是否经过挖补、涂改,假票一般有毛边、翘起、脱落、纹线不清晰和字迹模糊现象,手摸有粗糙感;逆光照射车票,看背面是否有条块状阴影。

  二防:钱被盗

  扒窃案件多发生在进出站口、剪票口、列车门口,时间多在早晚。另外,直快、慢车(俗称“绿皮车”)上发案较多。

  民警提示:旅客要把钱物放于贴身、隐蔽和在自己视线可及之处。特别是安检后,要盯住自己的行李物品,经清点无误后离开;在购票、购物、候车、打电话或与人交谈时,不要人物分离,以防被人拎包;不要相信陌生人,把包交由他人保管。旅客也不要将包交由车站小红帽之外的“黑扛包”搬运,谨防扛包者乘乱将包扛走;不要把行李摆放于架上就置之不理。

  三防:遭人骗

  几类惯用诈骗手段:易拉罐拉环中奖诈骗;假金玉器配伪造遗书诈骗;大面额低价值(巴西、秘鲁、越南)货币冒充美元、英镑诈骗;丢钱包袜子包(里面是报纸或低额纸币)分钱诈骗;电话诈骗等。

  民警提示电话诈骗几种常见手段:

  一是犯罪分子熟记车站公用电话亭电话号码,冒充接站人拨打电话,遥控旅客,逮谁骗谁;

  二是犯罪嫌疑人趁旅客打电话时站在旅客身后盗记电话号码,盗听电话内容,而后骗子冒充旅客亲朋的同事接站,骗取钱物,再借机逃脱;

  三是骗子借旅客租用IC卡打电话时,从中倒手,用假卡换掉真卡;

  四是骗子与旅客攀关系、交朋友,套取旅客的家庭电话,待旅客上车后,给旅客家里去电话称旅客在中途生病或出现伤害事故,要旅客家属汇款;

  五是一些不法分子在车站周边地区,用假手机冒充真手机兜售。

  四防:敲竹杠铁路上发生的欺诈违法犯罪行为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形:一是“黑扛包”、“黑托运”、“话霸”、“黑招揽”和“牵驴”(送无票旅客进出站)者为旅客服务后,收取高额费用;二是冒充市容管理人员,对随地吐痰、大小便者进行威胁和罚款;三是对那些不按规定进出站、上下车的旅客,不法分子冒充铁路工作人员,以检查车票、易燃易爆危险品、违禁品为由,对旅客进行敲诈;四是借机冲撞旅客,把手机、眼镜等易损坏物品掉在地上,要求旅客赔偿;五是以中大奖为名,将假冒伪劣商品硬塞给旅客,而后让旅客缴纳所谓的“税费”。

  五防:意外伤《铁路法》规定:禁止旅客和闲杂人员在铁路线上坐、卧、行走、停留。有的旅客爱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有的旅客在接送亲友时,不听劝阻,经常追随行进中的列车;有的无票旅客攀爬列车……还有的旅客随意往飞驰的列车外抛撒酒瓶等垃圾,污染了线路两旁的环境不说,这些废品会击中车下的行人,造成伤亡。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