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家住18楼幸福着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45 温州都市报

  是迷信还是社会文化现象?读者对“18楼”现象各抒己见。石先生说――“我家住18楼幸福着呢!”2005年01月19日

  本报讯“18楼和‘地狱’有关?这也太牵强了吧。我家就住在18楼,住了好几年了,一家人生活幸福着呢。”市区读者石先生昨天在电话中这样说。本报昨天刊登的有关楼层的数字被“优化”的小调查,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兴趣,他们纷纷通过电话等方式表达了各自的
看法。

  石先生说,早上看了《18楼和“地狱”有关系吗?》一文后,觉得挺可笑的,什么“18层地狱”、“七上八下”,这些说法未免太牵强了,“18”的谐音应该是“要发”,多吉利呀。他两年前买下市区环球大厦18楼的一套住房,感觉挺好的。

  在市区从事装修工作的钱先生来电称,一些高楼的楼层标识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如在某一大楼的电梯间里,4楼用英文字母“D”来表示,18楼则用“EH”来代替,很不规范。他经常在电梯碰到一些找亲戚或串门的老人,他们对着这些英文字母发呆,不知所措。

  在机关工作的陈女士说,在我市那么多的多层住宅中,从来没见到哪个4楼被“优化”过,而且,4楼的价格还是最高的,大家都争着要4楼,可见在大多数人心中,那些数字“优化”都只是游戏,当不得真的。

  今年52岁的林女士打来电话说,在温州方言中,4与“喜”谐音,像“四季平安”、“十八罗汉”等都是褒义词。一些人对这些数字的莫名忌讳,她觉得只是一种没信心的表现。68岁的王先生是我市某机关退休干部。他说,据他所知,上世纪80年代温州乃至全省第一高楼的东瓯大厦就是13层,其第13楼被称为“B”楼。他认为数字忌讳纯属无稽之谈。

  网友“双眼蒙目龙”则犀利地指出,这种数字忌讳之风愈刮愈盛,认同范围越来越广,是不是与有关部门或单位盲目迁就和刻意迎合的“推波助澜”有关系呢?

  高楼的开发商是否也有苦衷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区某房开公司项目经理说,大部分市民选购住房时,对楼层都能泰然处之,只是很少一部分购房者对楼层的数字比较“过敏”,因此一些楼盘的4、13、14、18等楼层的房价会相对稍低。为了迎合部分购房者的“所好”,房开公司只好在楼层标识上做了点“优化”。但也仅仅是换了个称谓而已,18楼依然是18楼。

  对于这种现象,记者发现市民普遍持两种态度。一种是予以默认,我市某高校教师高女士就表示:对某些数字忌讳,可以认为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房地产开发商目前所作的“优化”其实是对这种社会文化现象存在合理性的认同。但更多的人持反对态度,理由包括:一是容易引起生活、工作中的不便;另外,中国地大物博,文化现象纷繁复杂,传统的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对于具有不良倾向的文化现象更不能苟同,应该进行正确引导。他们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对楼层标识进行规范化管理。小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