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弃婴孤儿②)乌桥街道振兴居委9名孤儿境况令人心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金平区乌桥街道是市区孤儿最为集中的地方,辖区内有20多名孤儿,而其中振兴社区居委辖区内就有9名孤儿,这些孤儿或由伯母带养,或由祖母抚养,或寄养姑母家中。有的孩子到上学年龄还迟迟未报上学,一些还是“黑户”。

  13岁女孩经历人生不幸

  走进乌桥二马路振球右巷22号孤儿小文的家,记者看到其居住的房子一片昏暗,房子约有十来平方米,后半部的小阁楼已塌下来,地上满是灰砂。屋内杂乱无章,衣物、食物堆放一处,小文学习的桌子上一片狼藉,在一黑暗的旮旯里放置几册课本。

  昨天临近中午时分,就读于红桥二小四年级的小文回家了。小文今年已13岁,因上学较晚,所以才读四年级。小文家中还有年过七旬的祖母、祖父。

  据小文的祖母介绍,今年初她家房子倒塌,在邻居们的热心帮助下,借住一处工棚。可还没完全安定下来,几个月前小文的爷爷突然患胃出血,病情十分严重,却因家里毫无积蓄,根本不敢去医院,只能在邻居的接济下请医生来家中打针。

  小文的父亲因犯案被判了无期,其母与其父离异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看过小文。小文自幼与祖父母相依为命,而一家人除了小文祖父的退休金外,没有其它经济来源,长期以来靠亲友帮助及街道提供的粮油勉强度日。而祖父母随着年龄的增加,已越来越力不从心。已74岁的祖母还必须通过帮别人做一些零碎事情挣点钱补贴家用,同时给孙女交学费。

  小文家中连遭变故,十多岁正是长身体的年龄,却跟祖父母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

  父母去世留下孤苦小姐妹

  乌桥福建巷28号的陈小琼、陈小仪姐妹相依为命(如图,记者袁笙摄),苦度岁月。

  走进小姐妹俩居住的房屋里,给人第一印象是杂乱无章。小琼、小仪的家约有十多平方米,家中几乎没有一件电器,破旧生锈的吊扇悬挂于天花板上。墙上一角胡乱钉了几块木板,杂菜等置于上面,而木板下方则是煤气罐、碗盆等家什。

  谈起小琼、小仪姐妹的身世,其姑母连称姐妹俩命苦,当姑姑的只能尽一点力。3年前,小姐妹的父亲撒手而去。正当姐妹俩悲痛欲绝之际,其母因贫病交加,忧郁成疾也离开了人世。其姑母见兄嫂相继离世,家贫如洗,侄女求学艰难,于是承担起养护她们的责任,为小姐妹买菜、煮饭,打理她们的生活起居。

  父母都“走”了她很孤独

  在乌桥振球右巷,有一位孤儿名叫陈少佳,今年17岁,如今她已升上市区一所中专学校读书,其家中只有年已8旬的祖母。祖孙俩相依为命,日子过得艰难。

  陈少佳与祖母居住在乌桥一间两层老屋里,面积十多平方米,屋内昏暗无光,墙体残败不堪。3年前,小陈的父亲因病离世,其母因不堪生活重负,撇下孩子远走他乡至今杳无音讯。

  小陈因连年家中连遭变故,性格变得内向,整天沉默寡言。昨天小陈的邻居告诉记者,这几天,小陈的祖母因身体不好,只能到女儿家中暂住,现在只剩下小陈形单影只。“这孩子也真可怜!”邻居们发出阵阵叹息。本报记者谢文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