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年标准难满足发展要求 惠州“病”桥“体检”待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惠州市区桥梁很多,其中一些很有历史,如由苏东坡倡议建造的西新桥、东新桥等,虽历经重修维修,但都久经沧桑,即使较迟建的目前车流最大的西枝江大桥、东江大桥、惠州大桥,也都有15年以上的历史。去年秋季,国家建设部要求全国对现有桥梁进行一次普查,广东省建设厅的有关人员来到惠州,展开该市检修、建设过江大桥的行动。

  不少在役桥梁存在“病害”

  惠州市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几年来,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对所辖28座桥梁进行检查,发现过半在役桥梁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如伸缩缝破损、移位,桥面出现坑槽,桥墩盖梁开裂等,个别桥梁还“病”得不轻。为了进一步确诊桥梁“病害”,还专门请来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检测中心的桥梁专家,利用超声波、应力应变仪等科学手段对惠州市区在役桥梁进行全面“体检”,并对检查出有问题的桥梁出具了详细的维修意见。目前水门桥、东新桥、圆通桥、鹅岭立交桥等8座桥梁已完成了检测。

  水门桥是这次“体检”中发现问题较严重的一座桥,这座桥于1991年2月建成通车,运行了10多年。专家经过检测发现,水门桥引桥支座大部分已老化、开裂,有的严重变形,致使梁端混凝土碎裂,已危及桥梁的安全使用;主桥人行道板严重开裂,其承载能力已不能满足现行标准,必须进行加固处理;主桥的两个桥墩桩基被江水冲刷较严重。

  东新桥春节后将拆除重建

  与水门桥相距不远的东新桥同样“病”得不轻。东新桥重建于建国初期,是整个惠州市区几十年前最主要的桥梁。目前已不堪重负,桥墩严重开裂,混凝土脱落,桥面宽仅12米,远不能满足现在的运载需要。老圆通桥、鹅岭立交桥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害”,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专家意见,惠州市公用事业局制定出加固维修方案,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依次对有“病害”的桥梁进行维修。最先进行维修加固的是水门桥,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封桥维修,目前已恢复通车。另外,东新桥春节过后将要拆除重建,新东新桥桥面宽24米,其中车行道宽18米,按20吨车辆荷载设计。在拆除之前已对该桥进行了简单的加固。老圆通桥、鹅岭立交桥、青年桥等也已列入2005年维修计划。

  当年标准难满足发展要求

  惠州市公用事业局负责人分析惠州城市桥梁存在问题的原因时认为,历史的局限和现在交通现状的冲突是主要原因。如早期修建的桥梁普遍存在承载等级不够的问题。随着惠州市区交通流量大幅度上升,各种机动车辆频繁往来使桥梁日渐破损。像东新桥建成时算是惠州城里的“大桥”了,那时过桥主要是行人、自行车及少量机动车等,而现在过往东新桥的主要是机动车,且车流量大。还有的桥梁设计与施工质量欠佳;最近几年车辆超载,导致桥梁结构的损伤进一步加剧;非法采砂导致河床下沉、自然灾害作用及桥梁使用过程的自然损伤等,造成城市桥梁产生病害。

  惠州交通部门透露,随着各种车辆的日渐增多,惠州市区内主要桥梁已经不堪重负,上下班时间塞车的主要路段就是三座过江大桥,要缓解市区交通难题,惟有建新桥。

  目前,三环路的两座东江大桥正在建设中,还将在惠州大桥下方500米处新建一座下角东江大桥以方便广州方向的车辆入城,缓解惠州大桥压力。下角东江大桥将建成独塔斜拉桥,这是惠州第一座斜拉桥。这样,东江惠州市区段除了现有的东江大桥、惠州大桥外,一共将有5座大桥横跨东江。

  (惠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