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条铁路客运专用线将于上半年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19日电(记者顾立林)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19日在2005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说,由郑州至西安的我国首条铁路客运专用线,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工程将于2008年前完工。届时郑州至西安的火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个多小时缩短为2个多小时。

  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用线全长454公里,横跨河南、陕西两省。徐宜发说,由于郑州
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将是我国计划建设的客运专线唯一交汇点。按照规划,在2010年以前,铁路部门将与地方政府合作,建成以郑州为中心,便捷通达西安、北京、武汉、上海、南京等地的快速铁路客运专线。客运专线建成后,人们从郑州乘火车至周边的主要城市,基本在3个小时以内。

  据介绍,除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外,以郑州为中心的客运专用线还有北京至郑州、郑州至武昌、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将与徐州至上海铁路客运专线相连)。在这四条铁路专线中,除郑州至北京铁路专用线河南境内占1/3以外,其余3条线河南省境内铁路线长均在2/3以上。

  河南地处我国中部,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京广与陇海铁路在郑州交汇,这里被形象称为铁路运输的“心脏”。以郑州为中心的客运专用线的陆续开工,以及既有铁路线的扩能改造,将进一步完善铁路路网结构,强化郑州铁路枢纽建设,并使枢纽功能得以更好发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