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7岁袖珍女子经历生死恋 婚礼上被当成洋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27 三秦都市报

  一张娃娃脸,个头1.30米左右,裤管挽起老高,脚穿一双十余厘米高的高跟鞋,还没张口说话,人先仰脖挂一脸笑,这是27岁的西安“袖珍女子”李琳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1月18日上午,在西安城北临街一栋5层楼上,这位身高与众不同、一心想成为少儿节目主持人的“袖珍女子”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比一般人要怕冷

  1月18日清晨,气温-4℃,西安城北一处僻静的街道上行人寥寥。

  距约定地点尚有距离,远远走来一位衣着略显臃肿、个头不高的女孩,看上去很像个中学生,虽然从没有谋面,对方漂亮大眼睛里闪动出的亮色,让人很容易推测出她应该就是此次采访的主角——“袖珍女”李琳娜。

  “叫我娜娜就行,朋友们都这样叫我”,裹在深红色羽绒外套里的女子,显得格外大方。若不是她挽得老高的牛仔裤下若隐若现出10余厘米高的鞋跟,几乎很难看出眼前女子与他人有着不同。“我比一般人都怕冷,棉衣里面还穿着保暖内衣和两件厚毛衣。下身也穿了两件毛裤呢。在家里,空调和电暖器几乎不停歇地用,昨天又买了一只小火炉,可是还觉得冷。”李琳娜一边解释着,一边在前面带路,一抹羞涩荡在话语间。

  李琳娜暂居在临街一栋旧楼上,月租90元,二十余平方米的房内整整齐齐,双人床、衣柜、梳妆台、电视、空调、电脑、VCD、饮水机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这些都是朋友们送我的,我自己基本上没有添什么,平常好多事情也都是她们在替我操心。”说话间,李琳娜脸上洋溢着幸福,“她们是我从小玩到大的五个小姐妹,马上要过年了,她们怕我孤单,都说要腾出时间来陪我玩,我已经开始准备了,昨天去买了面粉和大米”,果真,房间已经拉起一圈小彩灯和小灯笼。

  遗传的可能性很小

  谈起身世,娜娜有些难过,“在我6个月大的时候,父母离婚了,我被判给父亲,妹妹也被送人了。记忆里不记得妈妈长什么样,她也一直很少来看过我。”和个头1.6米的妹妹相比,娜娜不认为她的身高与遗传有关。她的爷爷也证实,在她刚生下时,体重有4.2公斤,和正常孩子没有差别,而且自小用羊奶喂养,不应该是营养不良,“她是我第一个孙女,我和老伴很疼她,家里长辈也从没有像娜娜这样的症状发生,不可能是遗传。”身高1.6米的老人坦言。

  “我分析个子小的原因可能和先天性心脏病有关,母亲好像也有心脏病,可她个子挺高的,差不多有1.7米。”娜娜说,她是读小学三年级时被发现个子比同龄孩子小,“谁也没有当回事,看上去身体都好好的”。

  娜娜很敏感,留意到记者注意她的鞋时,她本能地将脚往身后挪,“脚不算小,穿得是33至34码的鞋,平常一般都穿高跟鞋,最高的鞋也就十多厘米”。说起穿高跟鞋的经历,娜娜讲了两件往事,3年前的一天,她在公交车上给一位老大爷让座,对方回应了一句“谢谢小朋友”,“那时我女儿都2岁多了,听到这样的话心里自然不高兴”。还有一次,她去高新区做家政服务,敲开服务对象的家门,对方看到她的身高,谢绝让她服务,还说“接受童工服务不道德”,临了拿出20元钱让她回家。

  类似这样的经历在她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为了避免尴尬,李琳娜开始留心鞋店里各式样的高跟鞋,“做梦都希望自己能再长高点,至少不再让人误解。”她说,穿上高跟鞋感觉好许多,身高快接近1.5米。

  因为身高只相当于十二三岁的学生,添置衣服和鞋成了李琳娜最头疼的事情。“看到别的女孩子穿着漂亮衣服,我常常只有羡慕的份儿,许多样式好的衣服,买回来裁剪后就没有了样子,图省事只能去童装店,现在穿的旅游鞋和牛仔裤就是童装。”不过她所钟爱的童装牛仔裤,穿上身还是长了足足20厘米,平时不穿高跟鞋,就需要高高地挽起裤管。

  婚礼上被当成“洋娃娃”

  或许和经历有关,李琳娜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强。站在到她胸前的灶台前,炒菜显得很有些吃力,铲子在她手中似乎也有些过于大了,她努力地踮起脚尖扬着手忙活着。不过切菜、炒菜的速度丝毫不亚于普通人,前后不到40分钟,三四个热腾腾的菜肴便被端上饭桌。

  李琳娜的饭量很小,小半碗米饭还被她剩了不少,“我平常饭量也不大,不过挺喜欢吃零食”。在她印象里,20岁时第一次婚姻曾经带给了她无限甜蜜。”当时,我穿着一身白色的婚纱被老公从院子深处抱出来,旁观者看了半天还觉得奇怪,“你不赶紧把新娘抱出来,抱个洋娃娃来做什么?”婚礼上的这个小插曲,一直被亲朋当成谈资。

  由于生活观念不同,这份维持5年的婚姻最终还是解体了。“我不后悔,经历过婚姻后,我更明白了做人需要面对的责任。”至今令李琳娜不放心的是她5岁的女儿,当初生产时,因为骨盆太小,她剖腹生下孩子,哺乳时,臂力有限,她只能采用卧姿喂养,“平时给孩子洗澡的气力也不够使,只觉得自己没用,离婚时,还是因为经济能力有限,才没能带孩子一起走”。李琳娜说她最大愿望,是挣到足够的钱,争取回女儿的抚养权。

  “她现在有1.2米,身高快要赶上我了。”闲聊间,颇让李琳娜欣慰的是,女儿身体没有因为她受到影响。不难体会,女儿在她心里的分量。

  不能忘却的一场生死恋

  单从外表看,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的李琳娜,说话声音温柔甜美,不像是一个有着太多经历的人。这种判断显然有些过于表面化。

  “在我心里依然不能相忘那段令今生难忘的记忆”,话题触及婚姻,李琳娜一改刚才的爽朗活泼,沉默良久,她说:“说实话,我心里始终有一个人,我们曾经很相爱,差一点就能结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所有一切,选择婚姻本意是想逃避现实,忘却往事,事实证明,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只读过初中的李琳娜很早就辍学打工,干过纺纱女工,当过营业员、保姆。在一家南方人开办的汽配店里打工时,她找寻到令她难以释怀的最爱。

  “他是我的老板,上海人,身高和我相仿,1.5米左右,或许是身高接近,随着时间推移,两人之间的距离逐渐在缩短,交谈内容也宽泛起来”,李琳娜说,不过对方已经有家有孩子的现实,让她始终回避着对方热情的眼神。

  后来,连同她在内,店里十多名员工一道被调往广州一家分店工作,“我们包租下一辆大巴车,从西安到郑州,再到长沙,最后落脚广州,整整一星期,白天游景点,晚上住饭店,说是赶路上班不如说是游玩更准确。到达后,我才知道这是他专门为我安排的”。半年后,老板终于向她表白了爱慕之情,并表示要为她而离婚。“想到自己就是因为父母离异,而没有享受到一天被父母疼爱的生活,我怎么也下不了决心去拆散别人的家庭,一个人跑出来在广州街头徘徊许久,竟然迷失了方向”,李琳娜说,她被当地收容所看成负气离家的孩子遣送回了西安,自始至终,她也没有说出打工单位的名字,她不想再留下来卷进别人的生活中。前后两个月时间,李琳娜选择了结婚并很快有了孩子。“我以为一切往事都已成为过去,没有想到婚变又随之发生”,经历离婚之痛后,一次无意中,李琳娜从一位重庆朋友口中得知老板在她走失当天,为寻找她下落摔伤了腿,时间不长他也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

  在朋友撮合下,这对相爱的男女终于又联系上,就在他们相约订立终身之际,2003年2月10日噩耗传来,赴新疆开拓市场的男友在车祸中不幸身亡,事发突然,竟没有给她留下一句话语。

  李琳娜曾多次萌发轻生念头,都被朋友劝了下来。

  想做少儿节目主持人

  在生活和心情最为灰暗的那段时间,李琳娜无心再经营她的钟点服务社,她把店交给员工打理,自己则抽身出来。“我喜欢唱歌,也喜欢跳舞,更喜欢小孩子,我想做一些能给他人带来快乐的事情”,李琳娜想做的事情是有一天能进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利用她的优势做一名主持人,给更多人带来快乐。

  “不过,目前我还不能实现这个愿望,因为知识积累还不够,奶奶也在医院住院”,李琳娜说,一年前,她在朋友帮助下报考了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正在攻读大专文凭,另外,她还利用业余上电脑培训课,闲暇时还动笔写些随笔、日记,以提高她的整体水平。

  从2005年第一天起,李琳娜成为西安教育电视台的一名员工,“现在只是做些幕后工作,可是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愿望总有一天会实现”。 文/本报记者 杨溯 实习记者 胡小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