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只受虐熊卸枷去锁满身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48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刘晓菲/文记者王睿李双琦/摄

三只受虐熊卸枷去锁满身伤(图)
  黑熊被解救人员抬上车送往野生动物园。[核心提示]昨天,解救“受虐熊”专项行动正式打响,查处的第一个目标是位于苏家屯区大淑堡乡的非法养熊场。沈阳日报报业集团的三家媒体与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通力合作,成功地将该养熊场内的三只“受虐熊”解救出来,并在现场将折磨黑熊10年的“铁马甲”卸下。三只“受虐熊”被送到爱心园进行治疗。

  解救受虐熊

  屋主被带走

  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随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一行人来到苏家屯区大淑堡乡的非法养熊场。十余辆执法车、运熊车和采访车将养熊场团团围住。

  养熊场老板李某承认一个小黑屋里发现的3只黑熊是他养的。李某出示了饲养手续,却对黑熊的来源不能自圆其说。

  记者注意到,在该手续下方写着“发证时间1996年”的字样,屋主李某也说自己从1996年就开始饲养这3只黑熊。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说:“这个手续很久没有年审,已经失效,手续上申请饲养黑熊的数量与现场发现的数量不符。用‘铁马甲’方式残忍地取胆汁是明令禁止的,饲养环境和卫生条件也没有达到规定标准。”“基于上述条件,你已经涉嫌非法饲养和运输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后,养熊场老板李某被警察带上警车,带回局里进行调查。解救受虐熊

  麻倒三只熊

  开始运熊。沈阳市野生动物园兽医站的徐殿举把两米多长的麻醉吹管对准一只黑熊。“噗!”麻醉针头扎在黑熊的腿部,一直都毫无反应的黑熊突然显得十分暴躁,猛拍笼子,低下头将麻醉针咬碎。第二针扎中的位置黑熊无法抓到,黑熊在笼子里撞来撞去。轮到其它两只黑熊时,它们也非常不“老实”,屡次把扎在身上的麻醉针抓掉,一共扎了七八针才将黑熊麻醉。

  10分钟后,第一个被打了麻药的黑熊开始有了反应,身体左右摇晃,靠在笼子上,眼看就要被麻倒了,可它却再次稳住了庞大的身躯。大约半分钟后,终于坚持不住,倒在了笼子中,眯着双眼,吐着舌头,用力地喘着粗气。

  “可以运了,只要麻醉药的剂量够,黑熊至少3小时才能醒过来。”徐殿举说。解救受虐熊卸下“铁马甲”

  随后,六七个动物园的小伙子跑进屋内,迅速地将铁笼子拆开,将200多公斤重的黑熊抬出小黑屋。固定在黑熊身上近十年的“铁马甲”被卸了下来,“铁马甲”在黑熊身上勒出了几条深深的血痕。“铁马甲”是由宽30多厘米,高40多厘米的圆弧形布满铁锈的钢板制成,其四周固定着发黄的皮带,在钢板中间有一个可开可关的小门,门里有一个长约15厘米的胶皮管子和一个黑乎乎的塑料袋。只要将“铁马甲”系在黑熊身上,中间的小门就正好对着黑熊的胆囊位置。据刘晓强介绍,胶皮管子的一端常年插在黑熊胆囊里,另一端接在塑料袋上。只要想取胆汁,打开小门拿出塑料袋就行了。从这3只熊的饲养状况来看,产出的熊胆粉很不卫生。

  据介绍,3只黑熊胆囊位置的伤口发炎并化脓,但由于长期营养不良,现在无法手术,只能先疗养。半个多小时后,3只黑熊被艰难地装进了事先准备好的铁笼子里。徐殿举为每只黑熊都注射了麻醉药的解药。解救受虐熊

  入住爱心园

  下午1点左右,3只“受虐熊”被送进沈阳市森林动物园,此时的黑熊已经苏醒,摇晃着脑袋,欣赏着身边的美丽风景。

  徐殿举说:“暂时还不能散养,还得关在笼子里面。黑熊胆囊处的伤口还没有愈合,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它们身体十分虚弱,很可能被其他动物咬死咬伤。”多年没见过阳光和闻过新鲜空气的黑熊,小心翼翼地走向“新家”。

  可能是麻醉药的药力还没有消退,黑熊再次躺倒,大量黄绿色的胆汁从腹部流出,滴在白雪上格外显眼。“长时间被残忍地取胆汁,活动空间狭小,而且还没有足够的食物,这些黑熊几乎无法恢复到野生黑熊的样子。”徐殿举痛心地说。

  沈阳市森林公安分局举报电话024-86172776沈阳今报社热线电话22844888解救“受虐熊”系列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