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恼,同学借了钱“忘”了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54 中国宁波网

  本报记者陈敏通讯员王国海

  寒假将至,宁波服装学院一位徐姓同学却很是郁闷:“我现在最怕同学来借钱了,有同学借了钱急用,但是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我现在开口去讨不好意思,不讨自己又等钱急用。”在大学校园里采访,同学碰上借钱不还这种事的还真不少。

  现状一 讨钱觉得伤感情

  一名俞同学曾先后三次借给一室友共计400多元钱,第一次是到市区买书,室友说钱没带足,借了50元钱,第二次去超市购物,室友又借走了100多元钱,第三次室友说同学来了没有钱请客,又借走了200元钱。俞同学说,从第一次借钱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以前那位同学自己提起过几次,但后来连提都不提了。我曾经暗示过几次,但她好像一点没感觉,我实在拉不下脸来讨钱,我跟她平时关系不错,怕讨钱伤了同学的感情,可心里一直惦着这事,真叫人心烦。在采访中,像俞同学那样不敢讨钱的同学占了很大一部分,有的觉得数目本来就不多,再讨钱很难为情,有的是自己面子薄,开不了口,也有的和俞同学一样,担心伤同学感情。

  现状二 学生借钱不写借条

  宁波服装学院艺术分院王同学说,两年前一个老乡来读书,第一个学期快结束时,向他借800元。当时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是老乡又是同学,所以也没打借条。当时说好第二个学期开学就还钱,现在一拖就是两年多。后来,王同学从那位老乡的室友那里了解到,那位老乡并不是没有钱。“我真想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可是又没有凭证,只好一次次找他讨。”王同学无奈地说。像王同学那样郁闷的学生不在少数,借钱的数目较大,但因无凭无据,一旦对方不承认或一拖再拖,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笔者了解到,学生与学生之间借钱一般都不写借条,甚至借上千元的钱也没有凭证。

  现状三 不仅局限在学生间

  其实在校园内,借款纠纷不仅发生于学生之间,同时也发生在师生之间,甚至在学生和校园商店之间也存在这一现象。一位班主任诉苦道,她所教的班级原来有位学生,由于家里经济困难,交不起住宿费。出于对学生的爱护,她借给这位学生500元暂渡难关。事情过了一年多,这位学生的家庭条件有了好转,却不见他提还钱的事。在老师的“提醒”下,这位同学才还了钱。“自从还了钱,这位学生见到我时就像见了仇人。”她无奈地说。

  一位在学校里开休闲吧的老板也碰到过这样的事,他说,两年来借给几位学生他200元、你300元的,总计已有近2000元了,可是学生毕业后就没有音讯了。

  针对同学借钱不还这件事,服装学院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朱老师提醒:最好的办法是同学之间也要“明算账”。朱老师建议遇到同学借钱时,要视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而定,要借一定要明确约定还款时间,同时应该要求对方提供借条,并找个双方都信任的中间人公证。一旦对方真借钱不还时,最好是求助于班主任或者学校的相关组织,而不要采取偏激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