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余棵松柏围起沙湖护湖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57 汉网

  接到整治指令1个月后,余家湖填湖事件整治进展如何?

  昨日,记者到洪山乡余家湖村探访,看到沙湖被填水域已经恢复,距水域线十米远处,栽种了四排高约1米的松树和柏树。湖边5号界碑与6号界碑间,还增加了一块界碑,上面写着“严禁填占湖泊”。

   市水政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称,增设界碑、栽种600余棵松柏,都是为了警示不法填湖者,也让湖泊保护执法有了重要依据。

  据介绍,按市领导“填多少,挖多少”的指示,余家湖村不仅挖出了3000方渣土,还挖出了先前吹填的1.7万方淤泥。

  但记者发现,回挖地段的湖面仍看得见湖底,水很浅。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过去湖面清澈见底,去年3月填湖后,垃圾随意倾倒,回挖时施工比较困难,没敢挖深。”

  市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杨卫国也说,填湖回挖已挖到水下,但还不彻底。近岸虽然不能要求和湖中心一样深,但按理水岸为坡状,顺岸而下,应是10厘米、20厘米逐渐加深,深的地方应有50厘米或接近1米。当前,只是把水露出来了,如不深挖,将为以后再次填湖埋下隐患。

  杨队长表示,目前湖水在涨,在水中深挖难以操作。只要水面呈降落趋势,淤泥露出,他们将出面督办,要求余家湖村再次清理沙湖,让湖水达到一定深度。

  周边居民谴责填湖

  “当初就是冲着湖边的美景才搬过来。”陈大爷站在湖边激动地说。

  70岁的陈大爷是武锅的退休工人,退休时本来准备搬到关山,但考虑沙湖边“空气好,可多活几年”,就搬来了。

  陈大爷说,原来每天和几个老朋友在湖边打太极拳、散步,“感觉住在这里很幸福”。但好日子很快被打破。

  填湖的那段日子,日夜车声轰鸣,一些又臭又脏的垃圾整车地推向湖中,“看着心寒呀”。

  沙湖公寓的居民听说记者来采访,纷纷前来诉苦,“搬新家就是为了享受湖边的自然景色,两边填湖夹攻,湖不就成沟了吗?”“填湖,让我们想搬家。”

  事件回顾

  去年3月,水政监察支队巡查时发现,余家湖村以清淤为名,吹填回灌,违规填占沙湖,在湖中形成一个30平方米的“岛屿”。晨报12月8日报道后,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曙光到现场调研后,作出“填占湖泊的渣土立即挖除”的指示。

  12月15日,市长李宪生一行来到沙湖,当场指出:“违法填湖,填多少挖多少。”

  12月16日,余家湖村开始回挖,3天后,填占的3000立方米渣土全部挖出。(记者江身军 卢傲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