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会聚焦:仅有“准入”还不够 民企渴望落实“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24 燕赵晚报

  【背景】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我市大力发展担保公司,去年成立了28家担保公司,担保公司总数达到31家,担保资金达到3.2亿元。

  神威药业成功上市,融资8.72亿港元,率先吹起了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的号角,为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树立了榜样。市领导多次指出,对民营企业厚爱一层、高看一眼,切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以此带动石家庄经济的腾飞。据统计,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7.
3岁。是什么让这么多民营企业昙花一现?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拦路虎”是谁?

  委员们摆出民企发展“拦路石”就民营经济大发展建言献策

  融资困局正在逐步破解

  民营企业要发展,首要难题是资金。苏建立委员说,一个规模并不大的民营企业,想要解决扩张的资金瓶颈,大致只有两条路:直接融资或从银行间接融资。绝大多数民企不能发行公司债券直接融资,也不可能都像神威一样,到上海、深圳交易所上市。选择间接融资,民企向银行贷款,又要面临很多限制和门槛。因此,政府号召民间成立担保公司,以解决民企融资难题。我最近注册成立了银丰担保公司,担保资金2000万元,也希望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出一份力。

  苏建立委员说,随着各部门的重视和努力,相信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会逐步得以破解。

  信息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

  在经济领域,民营企业一直被视为“弱势群体”。委员们希望政府能切实关注这个群体,尤其是畅通信息渠道,让他们有机会了解有关政策。

  刘子彦委员说,多数承包荒山的“老板们”,对市扶贫办、开发办的一些优惠政策并不知晓,在很多别的行业也是。这一方面需要民营企业家们多学习,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畅通信息渠道。民营企业家很少参加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不了解市里的政策,希望能把民营企业“纳入一盘棋”,让他们也多参加市里的重要活动,听到他们想听的声音。

  有“高人”才能实现大发展

  一流的人才才能创造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人才才能创造一流的城市。去年,市委、市政府在引进人才上下了大力气,搞了几次大的人才交流会,引进了不少人才,但究竟对他们有什么政策,怎样让他们安心在这里扎下根,我们还不得而知。

  苏建立委员说,企业发展了,摊子大了,需要很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可是到哪儿去找呢?现在人才难引进来,甚至引进来的人才又“飞”走了,很多高级人才都到上海、北京、山东去了,关键还是我们待遇太低,吸引不了一流人才。希望市委、市政府在薪酬待遇方面有战略性的超前思维,高薪聘“高人”,真正引进国内国际先进人才,才能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好政策到下边不要“走歪”

  赵国新委员说,市委、市政府一直说对民营企业要厚爱一层、高看一眼,切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但是民营企业,尤其是刚起步的企业,不但没有得到厚爱,反倒经常遭到一些执法部门“为难”,优惠的政策没有了,不该收的费也收了,尤其是一些临时聘用的执法人员,还经常在这些企业“吹胡子瞪眼”。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也反映了好政策难以贯彻到底的现象,希望好政策到下边不要“走歪”。

  政府得帮着民企“抱团”

  据了解,我市民营企业在全国叫得响的几乎没有,民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课题。

  石保栋委员说,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组建大集团,但是单靠民营企业自身去运作成立集团是很难的,政府应该在引导大型企业集团的组建上下大力气。让企业尽快走出石家庄,走出国门,为石家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民企歧视还要进一步消除

  李生平委员说,现在政府在谈放宽民企市场准入领域,但是在具体部门的操作中,经常出现给国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民营企业难以享受到。如果一些领域向民营企业开放,能源紧张及高价格的局面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邢士林委员说,应该尽快消除体制性障碍,清理阻碍民企发展不合理的法律法规,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苏建立委员说,在具体的工作中,民营企业经常面临不平等待遇,希望有关部门把某些领域企业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列清楚,国有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允许民企进入的领域,不要再人为地增加障碍。

  场外连线

  【连线人物】浙南商会秘书长胡元成

  执法不能以罚代法 政策要有连续性

  近几年,我市民营企业得到较快发展,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在某些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昨天,浙南商会的胡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职能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以罚代法。政府出台的政策要有连续性。

  胡先生说,据在石市经商的温州商户反映,他们在经营中遇到的最多问题就是遭遇“乱罚款”和“变相敲诈”。有的职能部门以罚代管、以罚代法。尤其到了年底,这种现象更为严重,据说,职能部门的罚款也有指标,到了年底要完成一年的罚款指标。有时罚了款不给开票据,再就是收税的随意性很大,上个月交1000元,这个月就上升到了1500元,找找关系,托托人情就可以少交点儿税。有的经营者明明有营业执照,可工商所硬说是无证经营而罚款。还有公安部门越俎代庖,介入商品的质量问题,比如有的派出所以某种商品质量不合格而行使罚款职能,这不是乱罚款吗?

  胡先生谈到另一个问题就是政府要讲诚信,要兑现承诺。比如,在开发南三条市场时,政府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商户们积极参与,但过了一两个月,政策又变了,商户们退出经营吧,但已经投入了一些资金进去,不退出吧,又觉得不合理,真是骑虎难下。所以呼吁政府要讲信用,制定的政策要有连续性。(记者边丽娟)

  【连线人物】河北新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

  政府支持力度再大些

  河北新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说,这些年,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我们企业正是得益于政策的宽松和市场经济环境的规范,以及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扶持,才使得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了立足之地。但是,我们和所有企业发展的规律一样,面临着如何才能做大做强的“发展瓶颈”。我感觉我们民营企业的腾飞,缺少动力支持,缺少跳跃的平台,如果政府能够在信息沟通、走出家门参与外界竞争上,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支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管理体制灵活的特点,真正使企业强大起来,对宣传河北、对宣传石家庄都是大有益处的。(记者李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