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人还110万反被告 官司害得公司不敢接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大光路一间写字楼里,南京兄弟贷款担保公司总经理王耿和他的十几个业务伙伴真是怕了,因为他的公司从去年起就卷入了一场官司中,现在公司到了有业务也不敢接的境地。

  官司始末

  去年初,位于南京定淮门的一处门面房主吴敏(化名)走进这间写字楼,告诉这间写字楼的主人南京兄弟贷款担保公司总经理王耿,他在购买门面房时,在一家银行贷款80万元,现已到归还日期,希望贷款担保公司能帮他先垫还。王耿在查看了相关资料后,双方签订了代还协议,3天后,王耿帮吴敏归还了80万元到期银行贷款。

  不久,王耿就发现吴敏以这间门面房为抵押还欠另一家公司30万元,法院为此下发房屋处置冻结令。吴敏拿着房屋处置冻结令再次找到王耿,希望他再次代还他的30万元债务,自此,王耿将为吴敏代还110万元。双方约定在5月1日前,如果吴敏仍拿不出110万元,吴敏就将房屋过户给王耿,王耿有权通过房屋处置获得代付的110万元。5月5日,吴敏告诉王耿,他实在没有能力还款,于是将房屋过户给王耿由其处置。王耿在二手房市场上,将该门面房卖出,获得其中的110万元。

  5个月后,王耿接到了法院的通知,吴敏已递上一纸诉状将他告上法庭。吴敏的诉讼理由让王耿直冒冷汗。吴敏认为其在经营范围中,没有代垫资项目,并没有取得金融许可证(注:贷款担保业不在发证范围),因此王耿为其代垫资的行为是变相经营货币的违法行为,所以他们双方签订的协议无效。而代垫正是兄弟贷款担保公司的经营特色。王耿说:“如果不是银行看中我的代垫款的能力,银行还要我贷款担保公司干什么?”

  吴敏向王耿提出“苛刻”的要求:要么归还他的门面房,给王耿110万元;要么王耿补偿他170万元。在王耿的面前,房子已经转让,再收回房子已不可能。而从卖出房子到案发,门面房的价格有了大幅上涨,吴敏认为房子市场价格已涨到280万元,王耿应付他170万元差价。

  王耿说,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值得欣慰的是,在与吴敏签订代垫资协议后就将房屋处置变更为普通的房屋买卖行为,这是对他惟一有利的一面。但帮人还110万元,又被人告上法庭的案件,透视出贷款担保业两个致命的问题,贷款担保公司代垫资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并无法取得抵押物的处置权。如果贷款担保公司代垫款,就是经营货币的行为,而这又是银行法所不允许的。如果贷款担保公司不履行代垫款的义务,将违反了与银行签订的无条件代垫代还的协议,而这是他不敢开展业务最主要的原因。

  问题在哪

  今年1月12日,王耿所在的兄弟贷款担保公司收到国家财政部金融司《关于担保机构经营状况的调查问卷》。他隐约感到国家已关注到贷款担保业存在的严重问题。

  在问卷上记者看到了王耿的回答:担保公司无“代还代付”的经营项目,代偿后无法直接得到抵押物的处置权。贷款担保公司向银行垫付了贷款人的欠款,银行不再起诉贷款人,贷款人的抵押物被解冻,可以自由处置,贷款担保公司垫付了钱,却无法得到相应的补偿。

  记者在查阅《银行法》、《金融许可证管理办法》、《担保法》等相关法律中,没有找到代还代付相关的字样。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的王宏、朱鑫等律师认为,按照现行法律规定,贷款担保公司的经营行为如果是面向个人,比如大部分贷款担保公司为个人购房提供的担保,贷款担保公司替人还钱后,实际上双方形成了债权债务关系。而与企业等组织发生了担保后,贷款担保公司帮其代垫银行债务,往往变成出借资金行为,这是现行金融法限制的“高压线”。

  王耿说,像“兄弟”这样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贷款担保公司,其实都是在高压线下无法直起腰杆偷偷摸摸做事,而他所面对的案件将随时可能发生在贷款担保业的每个公司头上。

  路在何方

  王耿在报送国家财政部金融司的问卷上写道:“建议给符合条件的担保公司以代偿代还资金的经营权和代偿后抵押物的处置权。”王耿对记者说,南京市政府为推进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提供补贴、免税等扶持措施,促进了贷款担保业的发展。而代垫代还、处置权等我国所有贷款担保企业面临的关键政策问题,希望地方政府向上级部门呼吁,有个明确的说法。与贷款担保公司不同的是,典当行拥有代垫代付和抵押物的处置权,他希望能在他的经营范围里加上“典当”两个字,以获得合法经营的资格。

  据了解,贷款担保公司跨门槛经营典当,地方工商部门没有审批资格,要上报国内贸易部,并受到名额的限制,这似乎又成为王耿遥不可及的梦想。

  作者:陈大军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