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吃者偷吃两只天价山羊可能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2:21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偷两只羊吃,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最近,几名男子从象山西周的一个种羊场连盗两只山羊当夜宵,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因为这两只羊不是普通的羊,而是波尔山羊。

  两只“天价山羊”被盗

  去年12月28日早上,种羊场负责人叶师傅去羊圈喂食,发现羊圈好像有人进去过,一
数,果然少了一只羊。

  被盗的波尔山羊可不是一般的羊,每只价值上万元呢。他们立即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不料,同样的事情在今年1月6日晚上又发生了:种羊场又被偷了一只羊。

  叶师傅痛心地说,“这两只波尔山羊一公一母,它们是省高校生物教授去年5月培育的新品种,培育这一批羊,共花了4万多元,属于宁波星火计划科研项目。”

  叶师傅在象山西周兽医站上班,5年前,他受政府部门委托,在象山第一个引进波尔山羊。

  “波尔山羊生长迅速、产肉量高、繁殖能力强、肉皮质量好,是肉用型羊的优良品种之一。一头普通山羊养两年只能长到70斤,而和波尔山羊配种后的羊一年就能长到100斤。”

  偷羊仅为吃夜宵

  案发后,当地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很快,当地无业人员王某、翁某等进入民警视线。这几个人平时游手好闲,却经常出入宾馆。1月17日早上,民警在王某家中将其抓获;18日下午,翁某在当地一中学门口被抓获。

  据两人交待,去年12月27日晚,他们想吃夜宵,于是叫上另外两名同伙去村里偷狗吃。他们找了好几个村庄,也没偷到狗。晚8点多,他们眼睛一亮,原来发现路边有一个山羊养殖中心,于是翻墙偷出一只波尔山羊。当晚,他们杀了羊,煮了当夜宵吃。因为味道不错,今年1月6日晚上,他们又去养殖中心偷了一只波尔山羊当夜宵。

  可能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象山警方已刑事拘留了王某、翁某,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追捕中。

  象山警方说,王某、翁某是在事发后才知道他们偷吃的两只波尔山羊竟值两万余元。在浙江地区,盗窃财物价值在1000元以上的,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因为他们盗窃的两只波尔山羊价值已达到两万余元,他们将受到的处罚肯定跟偷两只普通山羊不一样。

  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的谢俊鸣律师认为,盗窃事实的认定不以犯罪行为人主观认定为准,而是按照客观财产的实际价值。同时,像波尔山羊这样具有科研价值的财产,它的价值也不能以所有者的认定为准,要参照物价部门的评估认定。

  “如果偷的是两只普通的羊,价值仅几百元,可能仅受到治安处罚。但这两只波尔山羊不同,如果经认定价值两万多元的话,就要追究刑事责任了。”记者 贺艳 通讯员 周华敏 史丹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