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火英雄难支付巨额医药费 伤势未愈被推出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5: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月20日电(记者龚瑜)2004年12月4日,上海某医院在几次三番催款未果的情况下,发出了停药转院的最后通牒,此时飞身扑火的江西小伙子肖根华(本报2004年10月29日报道)依然浑身缠满纱布,纱布下流水的伤口仍未长出皮肤。12月6日下午,肖根华在寒风中被推出了医院。

  肖根华所在的上海双怡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琪,手捧着医疗费用结算单欲
哭无泪,他怎么都想不明白,医院在接收肖根华入院时曾保证,只需40万元-50万元就能治愈他,可现在花费了51万元医药费,为什么肖根华还处于病情反复的危险期?

  出院后,肖根华辗转进入上海海工医院,但是该院并非专业治疗烧伤的医院,既没有全套的硬件设施,也没有治疗烧伤的特效药,肖根华35%创面也全在流水。最后,海工医院不得不放弃治疗。此后,另一家热心的医院收治了肖根华,但公司资金经不起每天几千元的消耗,肖根华再次出院,暂住在上海郊区一间租来的房子里。

  就在治疗进退两难之际,江西省安福县教师王笑容和安福县保健诊所护理医师谭高飞,在得知肖根华的事迹后,带着祖传的专治烧烫伤特效外敷药坐火车赶到上海,义务为肖根华治疗。一个星期内,肖根华的创面得到控制。在两位好心人走后,浙江绍兴的医生王国兴,也来到上海免费承担起肖根华的治疗重担,清创、换药、护理、洗澡等,他都亲自动手。

  但是,由于缺乏医院专业设施,单靠王国兴的草药治疗,无法根治肖根华的烧伤,低烧、并发症、伤口炎症一直困扰着这个19岁的小伙子。看着脸上糊满黑色药膏的肖根华,行医20多年的王国兴感到很内疚:“我可以控制创面,但无力处理并发症,我的力量太薄弱了,很对不起他……”这位淳朴的老人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

  “土法医疗不是长久之计,我们现在只能希望有医院能伸出援手做配合治疗。”上海双怡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琪在事发3个月内迅速苍老,虽然工厂4条生产线只有1条在运作,客户催发的货物因资金匮乏及缺原材料无力生产发货,但他依然坚持救人第一。企业至今已为肖根华支出65万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即使肖根华能恢复,全身结疤也会令他难以像常人那样无忧无虑,生活质量会非常低。”上海虹桥医院一位医生的话虽然有点残酷,却道出了可能发生的事实。据悉,在肖根华救助小组向全市10家医院发出求助信后,虹桥医院、上海武警医院等几家医院表示愿意了解肖根华的情况,然后再作是否收治的决定。不过有医生表示,连长于治疗烧伤的医院都无法治疗,病人的治愈前景不容乐观。

  目前社会捐助肖根华的款项已达5万元,但这对于庞大的医疗费用也只是杯水车薪。

  上海小企业贸易发展促进中心党总支书记顾月明认为,社会上并不缺乏爱心,但人们的爱心有时缺乏引导。不少人对海啸受灾国纷纷献爱心,但是对于自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却“爱莫能助”甚至无动于衷。此外,现在有些医院热衷于打造“人造美女、人造美男”,甚至免费为人整形,但是有更多真正需要医生救治的病人,却不能及时得到医疗服务。“拯救生命远比改善容颜来得重要。”顾月明认为,美容整形只显示医术,而救人生命却彰显了医德。

  李国琪叹息道:“一位医生曾经善意地劝我,弄不好你会人财两空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