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文化发展规划纲要2005年—2010年》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5:3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解读之1

  重点发展八大优势产业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0%

  《深圳市文化发展规划纲要2005年——2010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我市在文化产业发展上,要以创新文化品牌、增加文化产业新增点为重点,提高文化产业的科技含
量和传统产业的文化含量,力争到2010年我市文化产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具有影响力,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

  我市将重点发展八大优势产业,形成文化支柱产业:

  一是传媒产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导入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创造条件将部分优质经营性资产早日上市。鼓励大型传媒集团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发展,并创造条件实现跨国界发展。对可以实行产业化运营的媒体运营领域(如平面媒体广告、制作、发行、广播电视商业频道、娱乐频道等),可以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包括境外资本。

  二是动漫游戏产业。制订我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扶持政策,开发动漫画、3G游戏、虚拟演播室等高增长率的产业,建成具有全国影响的、规模较大的动漫制作基地,加强动漫知识产权的保护。

  三是出版发行产业。加快出版以发行业体制改革,做大市场规模,做强龙头企业。海天出版社、报业集团出版社在出版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深圳发行集团要以“深圳书城”为品牌,以市区两级新华书店为基础,实行连锁经营。

  四是创意设计产业。大力推进以广告市场为依托的创意设计业,提高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时装设计、礼品设计、环境艺术、室内装潢、广告设计、动漫设计、产品外观设计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引进香港及国外一流设计大师在深圳设立创作基地,鼓励本土设计力量向外进军。创造本土设计品牌,创意设计大赛推动整体设计水平提高。

  五是印刷产业。提升印刷科技含量,实施将印刷业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扶持政策,建设印刷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设立“深圳印刷奖”。引进国际著名印刷企业落户深圳,使深圳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印刷制造基地。

  六是视听产业。大力发展以电影、电视、音像制品等为代表的视听产业,引导民间资本、境外资本向影视业投资,与国外著名视听产业集团合作进行电影院改造,并探索与外资联合成立电影公司。积极引进刻录光盘生产设备、创立刻录光盘生产企业。

  七是歌舞娱乐产业。着力于歌舞娱乐业的产业升级,发挥企业的原创自主开发能力,锻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歌舞娱乐产品。注重与国外知名娱乐企业成立联合节目制作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让深圳优秀的歌舞娱乐节目走向全国甚至海外。

  八是旅游休闲产业。加强深圳城市景观规划,塑造深圳海滨城市形象。开发一批高档休闲度假产品,加大城市综合休闲文化区建设,提升旅游业的文化内涵,充分体现“精彩深圳、欢乐之都”的城市特色。

  解读之2

  将举办多个国际性文化节庆

  《纲要》指出,除了继续办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深圳读书月”、“关爱行动”、“园博园”等品牌节庆、会展外,还将根据深圳文化资源特点和国际化城市建设要求,举办一系列新的有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

  一是举办“深圳国际动漫节”。将国际动漫展、优秀动画影片展播、深圳动漫产品订货年会等活动集合为一体,形成展览、交易、旅游相结合的国际动漫节庆,推动深圳动漫产业的发展。

  二是举办“深圳国际旅游节”。发挥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以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和东部海岸拟建的旅游项目为中心,举办具有较高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国际旅游文化节,带动深圳和周边地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三是举办“深圳文化周和深圳国际友好城市文化周”。与友好城市定期举办以城市间文化、艺术、体育、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扩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要把深圳打造成为世界华文文化交流重镇。

  四是举办“深圳钢琴艺术节暨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培育深圳高雅艺术市场,推出钢琴人才。

  解读之3

  四大改革革除文化体制障碍

  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是未来几年我市文化工作的一个重点。《纲要》明确指出,将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行业自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革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重点要抓的四大改革为:

  ——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党管意识、党管舆论导向、党管新闻媒体、党管干部不动摇,把加强公共服务和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作为文化工作的重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基本形成完善的文化工作宏观管理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体现文化工作特点、适应法制建设总体要求的政策法规体系,文化企事业单位新的微观运行机制,较为完善的文化生产传播创新机制和积极主动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的对外交流格局。

  ——深化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在确保党的领导和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组织结构,整合内部资源,转变经营方式。应转制为企业的艺术表演团体、报刊社、出版社、剧院等单位,分期分批完成转制任务。深化文化企业改革:国有独资文化企业3年内完成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其它国有企业5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任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扶持一批民营文化产业企业。到2010年,推出两到三家实力强大的文化公司上市。建立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架构。

  ——深化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财政重点投入重大文化设施和公益性文化设施。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开辟多种融资渠道。放宽文化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消除民资和外资进入文化领域的体制性障碍。进一步改革文化事业资助体制、资助方式和文化投资项目管理体制。

  ——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文化市场中介机构,健全文化行业组织和自律机制,吸引全国性的文化行业协会落户深圳。

  解读之4

  实现“一轴两翼”布局构建五大文化系列构造文化设施新格局

  《纲要》提出,在城市文化发展空间规划中,我市将发挥不同区域和场所已形成的文化特色,实现“一轴两翼”文化布局,构建五大文化系列。还将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体现鲜明特色的的现代化标志性文化设施。

  实现“一轴两翼”文化布局

  “一轴”是指:以深南大道及邻近地区为轴心,包括高交会馆、会展中心等,形成具有较强带动力和辐射力的文化聚集区。

  “两翼”是指东、西两条文化风景线。西部滨海文化风景线:依托红树林保护区、深圳湾滨海长廊等设施和景区,建设西部滨海文化风景线。

  东部山海文化风景线:依托大、小梅沙等已有景点,进一步建设开发三洲田、西冲、七娘山等多处旅游资源,开发山海旅游度假、大型国际会展、各式海上及野外运动等活动项目。

  构建五大文化系列

  同时,我市将构建五大文化系列:

  ——高雅文化系列。依托中心图书馆、音乐厅等市级大型文化设施,形成特色文化系列。

  ——商业文化系列。依托东门、华强北等繁华商圈,发展购物旅游、街景观光等文化产业。

  ——体育文化系列。依托深圳体育场、游泳跳水馆、国际自行车赛场等,开展竞技性体育赛事。

  —文化遗产系列。依托大鹏所城、南头古城等,形成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文化遗产系列。

  ——广场文化系列。依托市民中心广场、大剧院南广场等文化广场,开展民间文艺展演、展览等群众文化活动。

  将建四大重点文化设施

  到2010年,我市将建成四大重点文化设施。一是深圳歌剧院,将建成华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歌剧院建筑;二是深圳科学馆(新馆),将成为深圳高科技城市的形象品牌;三是深圳国际会议中心,将成为华南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中心;四是深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造可容纳6-8万或8-10万人的主体育场和1.5万人以上的体育馆,并包括运动员综合训练馆和跳水馆等,将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体育场馆。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