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狱工作也要坚持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1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刘万清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历史进步的结论。监狱工作也要坚持以人为本。监狱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党的监狱工作方针为总揽,牢固树立和强化4种理念:

  一要牢固树立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理念。新中国监狱工作最大的特色,就是在监禁罪犯的同时,对他们实施有效的改造,包括对罪犯思想的教育转化和恶习的矫正。这是我国社会治安长期相对稳定、重新犯罪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是新时期监狱工作必须长期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以改造人为宗旨,要求监狱工作不能满足于“关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低要求,而必须坚持因人施教,从每个罪犯的具体情况出发,充分运用教育改造、生产劳动和狱政管理三大手段,辅之以必要的心理矫治,对罪犯进行“触及灵魂”的彻底改造,促使罪犯洗心革面,从根本上转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改造成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新人。

  二要牢固树立依法治监、公正司法的理念。依法治监是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狱工作要体现以人为本,就必须尊重和保障罪犯的基本人权;必须牢固树立依法治监的理念;必须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法制完备为基础,以权责明晰为标志,以法律监督为保障,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增强警察的法制观念;必须坚持法律至上,不断完善监狱工作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把监狱的一切活动纳入法制的轨道,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必须完善狱务公开制度,强化执法监督,预防和杜绝司法腐败。

  三要牢固树立确保稳定、服务大局的理念。监狱工作是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大局服务的,必须坚持执法为民,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从掌握犯情,了解动态,抓好管理、教育、制度、装备等各个方面入手,建立监管安全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监管场所的长治久安,为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作贡献。

  四要牢固树立扩大开放程度、争取社会支持的理念。教育挽救罪犯,努力实现罪犯回归社会、重新做人,是监狱改造罪犯工作的终极目标。在社会结构和人的思想日益复杂的形势下,罪犯改造工作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单凭监狱的力量已经很难实现对罪犯的有效改造。因此,必须在以监狱机关为主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监狱的开放程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对罪犯的改造工作,努力实现行刑理念、行刑制度、行刑环境、改造手段、改造力量、改造过程和监狱后勤服务等工作的社会化,缩短在押罪犯与社会的距离,使监狱尽可能与社会“接轨”。(作者系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