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翁病榻18年获5项专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31 沈阳晚报
老翁病榻18年获5项专利(图)
  因为癌症,63岁的老边在18年里动过六次大手术,与死神一次次擦肩而过。然而,令人敬佩的是,老人在与癌魔抗争的同时,还不忘刻苦钻研,其中五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1月20日,记者在病房见到这位“抗癌明星”,了解了他的六次手术和五项专利的故事。

  恶耗如晴天霹雳

  虽说老边经历六次生死劫难,但精神头一点不差,双目有神,说起话来侃侃而谈。听说记者称呼他是“抗癌明星”,老人家笑着回应,“啥明星不明星的,就是有份信心呗。”

  提起18年的患病经历,老边毫不忌讳。他是名工程师,1986年初,被查出胃癌并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身体恢复得不错,就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九年后,也就是1995年,老边无意中发现腹部长了个包块。这次到医大一院一经检查,确诊是极为罕见的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妈呀,那可是遗传病,我妈妈和姐姐都是因这种病相继去世的,没想到自己还是没逃过这一劫。”

  信念是精神支柱

  当时,老边整个人差点被击垮。“脑子一片空白,都不知道怎么回家的。”现在回想起当初,老人家说:“人要是自己没了信念,病也会欺负人,它都在我这儿转了一圈都没把我带走,干嘛自己把自己往死路上推、被它吓死呀?”

  坚定了要战胜癌症、继续活下去的信心,老边再一次走上了手术台。几个月之后,老人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我是工程师,就想搞点发明改进一下机器的性能,以防意外发生,其实这些发明并不算什么。”

  搞发明上瘾了

  说到发明,老边如数家珍。目前,电力变压器风冷自动控制器、在线智能测温报警仪等五项发明,已经取得国家专利,还多次获得省市奖励。这十几年里,老边一边做手术,一边搞发明,手术次数几乎和专利项目一样多。

  经过几次手术后,老边的左肾、左侧输尿管、部分膀胱以及三段小肠已经全部切除,原本2米长的大肠现在仅剩下30厘米,而腹壁结构也全部切除。虽说身体条件不算好,可他搞发明的劲头一点没减。“我搞发明都搞上瘾了,等养好身体,我还会搞下去!”本报记者李靖实习生承放摄影沈生记者电话:888113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