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离散昨相见父子泪纵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31 沈阳晚报
十年离散昨相见父子泪纵横(组图)
十年离散昨相见父子泪纵横(组图)
本报记者郭宏颖电自安徽阜阳

十年离散昨相见父子泪纵横(组图)
全村老少都来欢迎“三儿”的归来

  “三儿”是不幸的,10年前,他随同乡来沈阳打工时迷路走失。由于天生聋哑,加之不识字,他不得不滞留沈阳,到处流浪。“三儿”又是幸运的,他碰到了好心的沈阳人王守理。不仅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而且视如己出地抚养了他8年。本报曾于2003年1月10日以《公安部帮“三儿”找家》为题,详细报道了“三儿”寻亲的曲折历程。

  今年元旦,王守理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带“三儿”南下找家。从1月3日自驾车出发,到1月17日晚10时返回沈阳,“父子”俩先后途经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五省和天津市,行程5200公里,花费上万元。每到一处,王守理那辆贴着“三儿”巨幅照片的汽车,都引起当地不小的轰动。

  1月18日,就在王守理“父子”回沈后的第二天,一个意外的好消息传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板桥村吕东庄吕家,极有可能就是“三儿”家。随后,阜阳电视台通过电子邮件传来吕家人的照片。由于照片比较模糊,“三儿”经过反复辨认,初步确认他们就是自己苦苦寻找了10年的父母、亲人!

  按捺不住与亲人团聚的焦急,“三儿”整天坐卧不宁。尽管当时还不能百分之百确定阜阳吕家就是“三儿”家,王守理还是决定,带“三儿”重返阜阳,与亲人相认。

  为见证这段失散了10年的亲情,1月19日,本报决定派两名记者随王守理“父子”同赴阜阳……

  寒风中领回聋哑流浪儿

  1997年,家住沈阳市皇姑区的王守理,通过在五爱市场做生意的朋友,得知市场有一个靠帮业户干点零活和扫地为生的聋哑少年———“三儿”。“三儿”的名字是业户们随口叫的,他不识字,表达不清家住哪儿,全靠业户们可怜周济才勉强糊口,晚上就睡在编织袋搭就的小窝棚里,冬夏如此,已近两年。王守理见“三儿”实在可怜,就在那年入冬前把他领回了家。

  从把“三儿”接回家那天起,王守理就没停止过帮他找家。虽然期间历尽曲折,但是始终没有结果。王守理还试图让“三儿”在沈阳有个户口。但是,他与沈阳当地的公安、收容遣送站、残联以及民政部门探讨过“三儿”的户口问题,可无论是办理临时户口,还是办理收养甚至临时监护手续,都没有相应的文件可参照执行。2000年,王守理借到北京出差,特意找到国家残联和民政部寻求帮助,可“三儿”的特殊情况超出了民政部现有相关文件和规定。在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由于无法填报家庭住址,姓名等自然情况,“三儿”再次错失了摆脱“黑户”命运的机会。

  给养子找家惊动公安部

  帮“三儿”落户沈阳的尝试失败后,王守理把给“三儿”找家的希望投向了北京。他把自己几年来帮“三儿”找家的曲折历程和“三儿”的体貌特征、生活习惯等等细节写了满满十几页信纸,寄往北京电视台一档寻人栏目。从“三儿”的身世现象所反映出的我国户籍政策存在的缺陷,引起公安部的关注。2003年1月8日,沈阳市公安局受公安部委托,在沈阳拍摄了“三儿”的生存状态。公安部希望,在帮“三儿”找家的同时,引发社会对同类现象的更多关注和思考,还“三儿”和与他有着同样命运的流浪残疾人最基本的权利。

  令人遗憾的是,公安部在其“星空卫视”播出的“三儿”寻亲的故事,没能帮“三儿”找到亲人。万里驾车为养子找家

  2005年元旦,王守理在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之后,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自驾车带“三儿”找家。

  收养“三儿”8年,王守理根据他的生活习惯,推断“三儿”应该是河南、河北、安徽一带人。出发前,他精心绘制了一张行程路线图,将沿停泊城市一一标注清楚,并印制了近千张贴有“三儿”照片的寻人启事。1月3日,一切准备停当,王守理“父子”和王守理的姐夫一行三人上路了。

  临行前,王守理曾打电话向一直关注“三儿”寻亲结果的本报记者辞行。记者建议他每到一处,务必寻求当地新闻媒体帮助,以使寻亲事半功倍。采纳了这一建议后,原本低调怕出“风头”的王守理先后找到河南、阜阳等五六家电视台以及《大河报》等好几家报纸,每到一地,“父子”寻亲的非凡之举,都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许多丢了孩子的家庭从报纸、电视上看到“三儿”寻亲的事以后,追着王守理的车从一个城市赶到另一个城市。除了与近20个寻亲的家庭见面,王守理的电话更是响个没完,行程15天,王守理和姐夫仅长途电话费就花了1000多元。

  不过,令他们失望的是,见到的,没一个是“三儿”的亲人,打来电话的,没一个家庭特征能与“三儿”核对无误。“三儿”上火了。1月17日晚10时,三人失望地回到了沈阳。

  1月18日,就在“父子”俩回沈阳后第二天,王守理连续接到几个从安徽阜阳打来的电话,这些通过阜阳电视台看到“三儿”的人一致确认,“三儿”是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板桥村吕东庄人,姓吕,已经丢失11年了。随后,“三儿”的父母接到亲戚通知,从广东直接给王守理打来电话,一一核对了“三儿”身

  上的特征和记号,此时,王守理已经初步认定,“三儿”就是吕家丢失的二儿子吕西鸽,小名叫鸽子。

  寻亲故事感动同车旅客

  1月19日晚5时22分,沈阳至深圳的列车启动,本报记者随同王守理父子和王守理的姐夫乘坐该次列车同赴安徽阜阳。

  这注定是一趟和满泪水与喜悦的旅程。站台上,“三儿”的“大姨”(王守理的大姨姐)追着火车将手紧紧贴在车窗上,隔着玻璃与“三儿”双手交叠、相视落泪。在沈阳流浪了10年,“三儿”的思乡泪水也流了整整10年。此刻,终于踏上返乡之路,“三儿”的苦涩的泪水中夹杂着不舍、喜悦和期待。

  在沈阳这几年,“三儿”已经能靠含含糊糊地说一些短句与人沟通了。火车启动后,“三儿”一直精神亢奋,在卧铺走廊里走来走去,怎么也坐不住。记者在列车上的随机采访,吸引了旁边铺位和车厢的许多旅客,得知王守理抚养了一个陌生的聋哑流浪儿整整8年,许多旅客从惊讶到敬佩,一位辽阳的旅客说什么也要把自己的下铺让给王守理,他竖着大拇指说:“王大哥,你真是好样的,给沈阳人争气!给咱东北人‘打样’!”

  1月20日上午,列车进入安徽境内,“三儿”似乎有些近乡情怯,变得沉默起来,在卧铺的走廊里一坐就是两个小时,眼睛盯着车窗外面一动不动。车进阜阳火车站,“三儿”的眉头越拧越紧,“不是,不对!”他扭过头连连对王守理连比划带说。在他的记忆中,阜阳火车站只有三对铁轨,站台也低矮破旧。可眼前新修建的阜阳火车站,让已经离家10年的“三儿”迷惑了,他生怕再让“爸爸”王守理白折腾一趟。

  生父跪谢养父8年深恩

  列车员打开车门时,“三儿”的生父吕玉臣在大儿子的搀扶下早已等候在站台上。“爸———”站在火车下车口张望的“三儿”一眼认出了分别了10年的父亲和大哥,他撕心裂肺的喊声,让现场顿时哭成一片。“三儿”扑下车去,一把抱住已经哭得脚步踉跄的父亲和大哥,父子三人抱头痛哭,在场亲朋、旅客无不动容。许多通过当地电视得知此事的当地旅客,在站台上认出“三儿”和王守理,纷纷围拢过来问长问短,“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沈阳人真是好样的!”别说旅客,就连列车长也忍不住下车夸赞王守理的侠义之举。

  站台上,吕玉臣“扑通”一声跪在王守理面前,叩头拜谢这位收养了儿子8年的沈阳恩人,整个站台顿时乱成一团。王守理边拉吕玉臣起身边擦眼泪:“‘三儿’终于找到家了!”

  “三儿”抬眼看见四叔,突然扑上去挥拳欲打。四叔不仅不躲,反而迎上前去向侄子哭求:“鸽子,你打四叔吧,四叔对不起你!”原来,当初就是四叔和其他8个老乡,带着原名吕西鸽的“三儿”到吉林珲春一家砖厂打工。由于老板克扣工资,经常打骂工人,不堪忍受的四叔和老乡们决定半夜逃跑。由于没钱,四叔扒火车辗转回到阜阳,临行前把自愿留在当地给农户打零工的鸽子,托付给另外两个留下不走的老乡。结果,其中一个老乡骗了鸽子,只身去了上海,留下鸽子在珲春火车站苦等了一个星期。举目无亲的鸽子只记得家住珲春以南,便想方设法一路南行,直走到沈阳,流浪到五爱市场后被义父王守理收养。

  鸽子返乡全村像过年

  鸽子找到了!这一消息让吕东庄沸腾了,全村倾巢出动,光是到阜阳火车站接站的,就有30多口人。进村的大树上,贴着大红纸的墨笔条幅:“鸽子回来啦!”“欢迎恩人王先生!”鸽子乘坐的小汽车刚一进村口,早已准备好的鞭炮便“噼里啪啦”地响起来,吹鼓手吹响了欢天喜地的乐曲,整个村子里一片喜气洋洋。鸽子的母亲留在家里准备饭菜,她和十几个女眷迎在村口。这些年,因为思念儿子,她的一只眼睛已经哭得有些弱视了,直到紧紧抱住儿子,她还忍不住哭喊,“鸽子!儿啊,妈这不是在做梦吧!?”人越围越多,鸽子被乡亲们拉来拽去。“鸽子!是鸽子!模样一点儿没变!”

  混乱的现场,真挚的感情,人们的激动情绪随眼泪肆意流淌。这样的场面,令从阜阳火车站随行一路采访拍摄的中央电视台、阜阳电视台以及随后赶来的河南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和当地几家报社的记者,都纷纷忍不住擦起了眼泪。鸽子的亲人、朋友、邻居全聚拢到他家,杀猪宰鸡,置办了一桌农村连办喜事都没有过的“高档次”宴席。

  鸽子的亲戚说,这些年,为了找鸽子,全家人四处分头南下北上,家里为此债台高筑,直到前两年,才逐渐灰了心,慢慢放弃了寻找。为了还债,现在,鸽子的父母和弟弟都在广东捡拾废品。

  尽管吕家一再挽留,王守理还是决定按原计划1月21日返回沈阳。临别,全村人抬着为他制作的大幅牌匾和锦旗,送了一程又一程。鸽子把身子探进车窗,和义父王守理脸贴着脸,手攥着手,泣不成声。“父子”俩约定,过了年,鸽子再回沈阳,和亲生父母一起到义父家做客。本报记者王晓辉摄记者电话:8165819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