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川三位老人痴情洞居 山外没鸟叫住着不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3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特约记者正恩通讯员杨敏)利川市团堡镇牛栏坪村杨兰芝和黄迎堂、向志菊,谢绝当地政府的搬迁资助和子女要求同住山外的关怀,要在深山的一个岩洞里度过一生。

  小溪河波涛汹涌,两岸壁立千仞。在悬崖绝壁中镶嵌着一个岩洞。洞口约有2000多平方米,洞分上下两级。站在洞口,脚下有河水滔滔,远处有青峰叠嶂,犹如置身于仙境一般

  75岁的杨兰芝和72岁的黄迎堂、向志菊夫妇就住在这个岩洞里。杨兰芝住在下洞,黄迎堂夫妇住在上洞。两家的住房倚洞而立,住房的门面是木板装钉的,其它几面全是岩壁,屋顶借岩为瓦,滴水不进。洞附近分别隔木为圈,喂养着牛、猪、羊、鸡,岩壁下晾着苞谷。一股泉水从高高的绝壁上滴落在洞前的水池里,“叮咚叮咚”地响。

  1950年,杨兰芝的丈夫尹以开和黄迎堂随着各自的父辈逃荒来到此洞,后来娶妻成家。黄家生育了三子两女,尹家生育五女三男。洞中夏凉冬暖的气候让他们身强体健。两家的老辈都活到古稀之年,离世后埋在紧靠岩洞的悬岩下,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太阳晒不到。

  小溪河距集镇有20多公里山路,两家人很少去集镇赶场,去一次就背一大篓生活日用品回来。

  上世纪70年代初,黄迎堂的长子黄朝明应征入伍,两岸村民聚在洞中,祝贺岩洞里冒出的“大人物”。千年古洞一时充满了从未有过的喜庆和热闹。

  1973年,团堡镇在小溪河修建水力发电站,他们成了全镇最早的用电户。古洞生辉,别有洞天。农村实行改革后,他们先后建起了以漆树、五倍子、杜仲为主的经济林,以丹皮为主的药园,以柑橘为主的果园。古洞第一次有了鸡鸣猪叫牛羊欢,粮食满仓钱有余的景象。

  上世纪九十年代,尹以开的5个女儿相继嫁到山外。1996年,长子尹志学在洞口处修造了一间吊脚楼,成为古洞的一大景观。二子尹学政虽然住着祖传的“洞”房,却拥有电视机、组合音响和高档家具。后来,他们又添置了粮食粉碎机。古老的石磨再也碾不动新的日月,“轰隆隆”的机器声在山洞里回响震荡。形似“天锅”的电视接收设备像一轮圆月挂在岩洞上,成为山里独特的风景。2000年,尹家外出打工的儿子带回两部手机,与山外沟通方便多了。

  黄迎堂的三儿两女都离开岩洞到外地安了家。在恩施州城工作的儿子曾将二老接去赡养,但二老呆了几天就跑回洞屋。

  “城里人多车多,闹沉沉的,没得山里清闲,空气也没得山里新鲜。”黄迎堂说。“我们这里春天有花,夏天有雾,秋天有霜,冬天有,洞里又夏凉冬暖,跟神仙日子差不多。”老伴接着说。

  2002年秋,杨兰芝80多岁的老伴去世,也安葬在紧靠岩洞的悬岩下。

  去年,恩施州实施“消除茅草屋、岩洞户”工程,出资帮他们搬到山外去住。黄迎堂夫妇拒绝了。杨兰芝随两个儿子搬到了山外,但没住上半月,她又回到岩洞住。“没有了山里的鸟儿叫和风吹树叶的声音,没有了陡峭的悬崖和弯弯曲曲的河道,吃饭没有了味,睡觉也不香,睡在岩洞里,心里踏实。”杨兰芝说。“只是心里多了一份对山外亲人的挂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