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博展出家传宝贝 继续向社会广泛征集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15 北京青年报
首博展出家传宝贝继续向社会广泛征集文物(图)
  首博收藏的惟一一件反映“非典”期间物资供应情况的文物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一批从未展出过的文物将出现在首博新馆

  本报讯已经消失了的街道的老门牌、百年前老字号的包装盒、价值上千万元的明代青花瓶……首都博物馆昨天首次将这些珍贵文物的面纱揭开,让记者一睹其风采。据了解,这些从未展出过的文物,今年将出现在首博新馆的展厅,而这些弥补首博收藏空白的文物,有相当一部分是市民个人捐出的家传宝贝。

  昨天亮相的一件最珍贵的文物是明永乐年间的青花报月瓶。首博文物征集部门的负责人王春城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它时,我眼前一亮,这个青花瓶是非常难得的珍品,从其造型、颜色都能看出是御用品”。据透露,这个瓶子是首博用800万元从一位“老北京”手里买回来的,而同样的东西,当年在拍卖会上,拍出了1200万元的高价。“瓶子是老人家祖传的宝贝,老人也知道拿到拍卖公司肯定价高,但是老人认为给博物馆,能让更多的人看到”。

  一件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盛锡福帽盒”是当时偶然得之的,王春城说:“现在盛锡福的帽子不难找,但帽盒恐怕就难了。而这个帽盒更能反映当时的情况。”记者看到帽盒保存非常完好,几乎看不到污迹和破损,帽盒上面印有的字号、电话、地点等非常清晰。帽盒原本是河北保定一市民家用来装杂物的,市民本想将家中的另外一件物品捐给首博,但王春城进门就看上了这个帽盒,“这同样是件价值很高的文物”。

  昨天让记者们有所触动的不仅是这些有年头的老物件,还有一些曾经就在身边的物品。一件红底白字的路牌大家看着都不陌生,可是牌子上的“锦绣头条”现在已经没有了。来捐这件文物的一家祖孙三代,曾经一直在“锦绣头条”居住,但修建两广大街时,这里变成了马路,“锦绣头条”再也没有了。一家人把路牌和他们所在的“10”号院的门牌都摘下来,一起带进了新楼房。得知首博新馆需要反映北京城市变迁的文物,他们一起捐出。

  据了解,首博目前仍然继续向社会广泛征集文物,只要能反映北京历史发展的物品,首博都会考虑收藏。

  作者:戴菁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