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公安局发布:2004年命案破案率94%居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徐涛 通讯员 宁公宣)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召开2005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2004年全市治安状况。2004年,我市命案侦破工作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达到94%,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位居前列。

  2004年,警方深入开展“建设平安南京、争创全国最安全城市”活动,全市社会治安大局良好稳定,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2%。警方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326起,其中命案
破案率达94%。

  不过,2004年我市杀人、抢劫案件明显增多,且恶性程度加剧。全市杀人案件同比上升53.8%,抢劫案件同比上升18.5%。在杀人案件中,因婚恋、感情等矛盾激化以及因小矛盾、小摩擦等一般纠纷引发的杀人案件占全部命案的55%。在抢劫案件中,犯罪分子为达侵财目的,不择手段、不计后果,暴力程度明显加大,出现了持凶器将受害人打晕再实施抢劫,甚至持“枪”抢劫金融机构等恶性抢劫案件。

  侵财案件发案呈上升趋势,占全部刑事案件80.9%。其中,敲诈勒索、盗窃汽车案件发案较为突出,同比分别上升了43.7%和27.7%。敲诈勒索案件中,以语言、电话、信件进行敲诈的案件增多。盗窃汽车案件日趋专业化、智能化、多样化特点,给广大市民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作案成员结构发生变化,无业人员、外来人员作案比重增加,同比分别上升10.1%和1.2%。特别是在侵财性案件和杀人案件中,无业人员和外来人员作案较为突出。

  2004年,我市火灾事故上升,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多发。全市共发生火灾2258起,死16人,同比分别上升了10%和60%,直接经济损失462.8万余元。在各类火灾事故中,居民住宅火灾仍然是各类火灾事故之首,共发生54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9%。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