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初中毕业升学政策确定时间为6月21、22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8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赵子锋2005年河北省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的有关政策已经确定。考试的组织方式由各市教育局决定,即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可以分开进行,也可以“两考合一”进行。

  据悉,12个国家和省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将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在省教育厅及各市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实施,具体改革方案将另行安排。

  毕业考试科目14科

  为有利于教学和复习工作,毕业考试在2005年5月15日以后进行。毕业考试科目为14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听说能力)、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生物(含实验操作)、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含闭卷笔试和无纸化上机操作两部分)。

  音乐、美术、劳动技术3科可实行等级制,也可实行百分制,其余11科均实行百分制。外语听说能力部分占30分,笔试部分占70分;物理、化学、生物3科文化知识部分分别占70

  分,实验操作考试部分占30分;信息技术教育笔试部分占40分,上机操作部分占60分。

  升学考试科目7科

  升学考试科目为7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文科综合、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总分650分。

  其中,文化课考试总分600分。考试科目及分值为语文120分、数学120

  分、外语120分(听力测试40分,笔试部分80分)、理科综合120分(物理55分、化学35分,综合题30分)、文科综合120分(思想政治55分、历史35分,综合题30分)。考试时间为2005年6月21日至22日。

  文化课考试除语文外,其余4科试卷均采用分卷形式印制,即每科试卷分卷Ⅰ和卷Ⅱ两部分,其中,卷Ⅰ为选择题,考生必须把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由机器阅卷;卷Ⅱ为非选择题,考生将答案直接书写在试卷上,由人工阅卷。

  文科综合采用开卷笔试,其他各科采用闭卷笔试。思想政治学科的升学考试范围是《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思想品德课和初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试行)》中规定的初中三年级(五四学制初中四年级)、初中二年级(五四学制初中三年级)的教学内容以及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历史学科的升学考试范围是《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试用)》中规定的初中二年级和初中三年级的教学内容。

  文科综合考试试题分为客观题(选择题)和主观题(非选择题)两部分,其中,客观题(选择题)为42分,主观题(非选择题)为78分,满分为120

  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答卷时考生可查阅准许携带的教科书,独立答题,不得相互讨论、相互抄袭和互相借阅教科书。

  体育考试满分30分

  体育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评定(即:体育课成绩、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体质测试三部分),以满分3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体育考试成绩30分体育课成绩6分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试成绩3分 体质健康测试成绩21分)。

  体育课成绩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采取学分制的办法计量,每学年评价一次,由学校负责考核;体质健康水平在初三毕业升学考试时进行一次性测试。

  体育课成绩6分(每学年2分)。因正当理由未参加体育课考试或考试成绩不及格时,学生可对缺考和不及格的项目申请补考一次,由学校统一组织。凡有正当理由缺考者按补考成绩记分;不及格者补考成绩,如果超过及格线以上,只按及格记分;若补考不及格,记录不及格成绩,不再补考。

  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3分(每学年占1分),考核工作由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学生干部负责。每学年累计缺勤5次者扣05分,缺勤8次以上者扣1分(缺勤不含病假,病假必须有医院证明和请假手续)。学年末对学生平时参加体育锻炼表现进行统评,若评定学生表现较差,一次性扣05

  分至1分。体质健康测试21分(身体形态2分,身体机能4分,身体素质15分),测试三大类内容为身体形态项目(身高、体重);身体机能项目(肺活量、台阶测试);身体素质项目定时跳绳、立定跳远、握力、50米跑、50米往返跑、800米跑(女)和1000米跑(男)等。

  为确保体育考试考生的安全,在体质健康测试前要组织考生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可参加体育考试,如体检不合格可申请免考或缓考。

  申请免考体育的学生,须持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书向学校提交本人申请书,申请书要有学生本人和家长签字,经学校核准,校长、班主任、任课体育教师签字,报县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并存入学生档案。对丧失运动能力的身体残疾学生可免予体育考试,按满分的60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因临时伤病免考体育的学生,体育课成绩按学年总分的30计分,体质健康测试部分按30 计分(不能免试单项)。

  因临时伤病、女生月经及各种原因不能按计划参加考试的考生,经学校同意,可提前办理缓考手续。缓考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一次性补考(体质健康部分全部考试项目),并以此补考成绩计入考生中考总分。

  理化生实验操作满分20分

  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时间各10分钟。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在初二年级(四年制学校在初三年级)学年末进行。“实考”工作于2005年4月底以后开始。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行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即通过一次考试,考试成绩既作为毕业成绩又作为升学成绩。作为毕业成绩时,各科满分均为30分,考生具体得分与相应学科笔试成绩相加后,作为该学科的毕业成绩。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必须分别达到“及格”(18分)者,才能具有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资格;分别达到“良好”(23分)者,才能具有升入重点高中和中师的资格。作为升学成绩时,三科总分为20分,其中物理7分,化学7分,生物6分。

  凡因病、因事确实不能参加实验操作考试者,可由考生所在学校向县(市、区)教育局请假,经批准后,按指定时间参加补考。因残疾确实不能进行实验操作者,经审核后,每科实验操作考试可按18分计入毕业成绩并酌情使用。

  热点普通高中不得单独组织考试

  继续实行并完善将热点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办法。各地要将热点普通高中学校30

  以上的招生计划,根据初中毕业生数、办学水平评估及同比教学质量提高等情况,按比例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专门用于择优录取各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内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各初中学校不得采取给学生加分的办法变相使用这部分指标,热点普通高中不得单独组织考试或测试对分配指标进行提前招生。热点普通高中录取新生时,要先录取统招指标再录取分配指标。进一步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对在技能、艺术、科技发明创造和省以上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特长生,鼓励高中学校破格录取。

  中专、师专分校、幼师招生工作按中专、师专分校、幼师招生文件执行。城市市区示范性高中的招生工作仍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