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会面对面:教育消费疯涨应引起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8 燕赵晚报

  【采访对象】市政协委员、运河桥小学副校长李清

  “你知道现在一个小学生一年要花多少钱吗,听了你肯定吓一跳,有些小学生一年的花费都快赶上大学生了。”提起目前中小学教育消费疯涨这一问题,李清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中小学都实行一费制,按说,一个学生一年的杂费不过100多元,再加上一些必需的书本费、文具费,一年有个几百元也就够了。但事实上,学生们参加各种兴趣班、辅导班,参加各种大赛的费用加起来,那可不是以几百元来计算的,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除了少数高收入家庭外,大多数人都感到负担起来很吃力。”李清告诉记者。

  “家长们可谓用心良苦,其初衷也是善意的。可又谁能想到,省吃俭用为孩子教育投资换来的很有可能是事与愿违。”提起家长对中小学生教育盲目投资带来的弊端李清深感痛心。她说,中小学教育消费疯涨的背后是孩子学习压力加大,现在学校都在提减负,可是家长却依然在给学生加码。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特长,并凭此成为将来升学的“敲门砖”,从小学开始就逼着孩子上这样那样的兴趣班、辅导班,也不管孩子自己愿意不愿意,一周下来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孩子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对有些家长来说,也许觉得这样多花点钱没什么。可是对孩子来说,频繁地参加所谓的兴趣班、辅导班是莫大的负担,这不仅给他们正常学习带来心理压力,还直接剥夺了他们的欢乐童年。不少孩子因此对学习产生厌倦心理,觉得自己学习是为家长学的,有的甚至形成心理障碍。而且家长对孩子上学问题“大手大脚”,使孩子从小习惯了“奢侈”生活,很少能体谅父母的辛苦,生活中也不乏这样事例。

  在李清看来,过高的中小学生教育消费实际上就是揠苗助长,是对孩子的摧残。尤其在城市,中小学消费疯涨已成了一大社会弊病。作为一个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她大声疾呼,广大的家长在对中小学生教育投资上一定要适可而止,以孩子健康成长为前提。希望社会各界对此给予更多关注,要对家长进行积极引导。因为,这不是家长有钱没钱、肯不肯花钱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是整个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