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为讨钱"封"了宿舍 2000学生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因工程款与学校发生纠纷,一怒之下,50余位民工竟把某大学的两幢学生宿舍楼“封锁”。从昨天早上5点多钟到中午12点,2000名学生被“困”在宿舍内长达6个多小时,即使出去买东西也被禁止。

  宿舍楼大门被“封”

  昨天一大早,晨报热线84701110接到某高校学生的举报,说该校北苑第12、13幢两幢学生宿舍从早上5点多起,大门就被一群民工给锁住了。几位女生打电话告诉记者:“我们从起床到现在都两个小时了,但不能出去,又饿又怕啊。”语气中充满了惊恐。

  为了安全起见,宿舍管理人员劝说学生别“轻举妄动”,“先老实呆在宿舍里再说”。由于第二天就是期末考试,不少想出宿舍看书的同学便准备翻围墙出去,但均遭到民工的阻拦和推搡。民工们称,学校不还钱他们就不开门。

  “不给钱我们就不走”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站在该学校北门外就看到,校园内第12、13幢宿舍前聚集了四五十名民工,同时学校的大门紧锁着,3名门卫语气坚决地告诉记者,“外来人员一概不准入内,找人的话让他们直接来校门口见你。”随后,记者跟随该校一名学生从另一个门绕进校园。在离第12幢宿舍不远的一个土坡上可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趴在阳台上向下张望着;而宿舍大门外,民工们大声地喊着“马上把钱给我们,不然的话,我们坚决不走”。数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正待记者寻找其他同学做进一步采访时,一名保安人员很快尾随过来,警告记者马上出去,并将学校领导的话给在场的多名记者,说“学校没有任何责任”。

  两宿舍楼是民工建

  校门口,两位民工告诉记者,被封的这两幢宿舍楼就是他们建的。早在半年前,工程就完工了,但直到现在,校方还欠他们建设公司1000多万元工程款未给,他们也因此领不到工资,“我们实在是出于无奈,才采用了这一招的。”上午11点左右,被关在宿舍里实在受不了的几名男生,趁围堵的民工们不注意,偷偷地从宿舍后门一个栅栏洞中钻出。据学生们介绍,被封的两幢宿舍中,一幢为男生宿舍,另一幢为女生宿舍。两幢宿舍楼里面住的都是大一学生,约有2000名。早上被封后,虽然学校领导组织人员买了一些吃的东西送上来,但他们在里面憋得实在受不了了,“管他民工和学校有什么纠纷,我们学生可是无辜的啊!”至中午12点左右,经多方协商,校方与建筑单位终于就工程尾款达成一致意见,民工们终于陆续撤离被封的学生宿舍,学生们一窝蜂地涌出宿舍大门。校方负责人说,此次事件责任不在他们,因为他们已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没有发生延迟付款的问题。

  律师称方式不能过激

  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爱东律师认为,即使学校真的拖欠工程款,民工封宿舍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此举已侵犯了无辜的学生们的人身自由。而且,假如造成严重后果,民工们不仅讨不到钱,还要受到有关行政处罚甚至刑事处罚。

  陈爱东律师建议,一旦发生债务纠纷,最好的方法是找政府的劳动部门,或者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问题,而不要通过如此过激的行为“维权”。

  作者:陈娟 李克诚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