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迎春消费特刊·美食】冬日里各式火锅吃翻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1:0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汕头人好尝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整个汕头市区,数不清的火锅店,数不清的男女食客,数不清的火锅种类。大如豪华火锅城,小如街边麻辣烫,汕头人好吃的天性,给火锅的滋长、发展提供了绝好的商机。今年冬天的几场寒流,更让会享受的汕头市人将火锅吃了个热火朝天。

  纵观近期的火锅市场,真是一片火旺。不管是传统火锅,还是另类火锅,无一不热气
腾腾。记者将市区巡视一遍,发现如今的火锅种类真是变化多端,其中有几类火锅十分受市民欢迎。

  一是北方火锅,中国北方地区的火锅相传发源于满、蒙等民族,随清朝入关而传入京城,因北方地区气候寒冷,冬季不易吃到新鲜蔬菜,火锅的原料以羊肉为主,因此,涮火锅又称涮羊肉。辅料多以大白菜、粉丝、豆腐为主,强调蘸酱,口味较重;另一种是麻辣火锅,麻辣锅原为毛肚火锅,以涮毛肚为主,口味极辣极麻,后来传到别的地区,并不以毛肚为主,各式材料皆可入锅,称之为麻辣,而“鸳鸯锅”的出现则是给许多不吃辣的人多重选择,目前汕头人吃麻辣锅多选择“鸳鸯锅”的形式;此外还有海鲜火锅,海鲜火锅是汕头本地盛行的吃火锅形式,最初为打边炉的形式,最讲究的是汤头的调和与食料的新鲜多样,以清淡的火锅为主。

  如今的汕头人重养生,所以在冬天吃火锅时也十分注重滋补功效。如今的火锅店无不在锅底汤上大做滋补文章。最流行的当推药膳火锅,以中药材为补品,用排骨、鸡肉、羊肉为主体,蘸料简单,较强调中药材的滋补效果,口味更香浓。也许是羊肉特有的滋补作用和鲜美味道,今冬的火锅店多以“羊”为主角,这些“羊”火锅每到晚上晚餐时候,不管包厢还是大厅到处热闹非凡。据小肥羊、小尾寒羊、澄海宫庭羊肉馆等火锅店介绍,自从入冬以来,他们每晚的餐厅就空前热闹,生意较前段时间翻了一番。

  除此以外,“喜新厌旧”的汕头食客,也不断开发出新的火锅品种满足自己的食欲。如今新出现的火锅形式也十分丰富,像台湾火锅以沙茶锅为主,近年则流行以中药入锅的姜母鸭、烧酒鸡、羊肉炉。

  随着各流派不断的发展融合,各餐馆对于火锅的类别也不是十分拘泥,而是将各种食料备好,让客人依口味自选,而火锅的涮料也多准备辣和不辣两种。而且,以前吃火锅大体上都是一大群人热热闹闹进行,如今,小型火锅也开始流行起来,火锅店推出的情侣火锅就十分吸引成双成对的消费者,点上一个小火锅炉,几盘食料,一边享受火锅的热气,一边慢谈细嚼,冬日别有一番情趣。(本报记者许玉璇)

  吃火锅四忌

  天冷火锅热。不少人向来爱吃火锅,近年来流行的辣味火锅使得三五成群地聚一块大吃特吃,好不热闹,但健康火锅怎么吃呢?医生提醒,冬季吃火锅有四忌。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吃火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如果能配上冻鲜奶则可防止烫伤。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倘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吃得太辣太辣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粘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更重的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最佳火锅饮料

  碳酸饮料:虽然营养成分很少,但其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助消化。

  果汁饮料: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蔬菜汁、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酒类:吃火锅时,最好喝点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