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煤中掺进煤矸石 赣县昨查处两家"黑心加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1:12 江南都市报

  近段时间,煤炭紧缺,价格上涨,一些人在煤炭销售上打起了歪主意,竟然在原煤中掺进煤矸石高价卖出。1月19 日,赣县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会同公安部门在赣县韩坊乡小坌村查处了两家专门加工煤矸石并将其掺进原煤的不法加工厂。

  现场目击

  19日上午,记者随同执法人员驱车近百公里,来到赣县韩坊乡小坌村。在小坌山塘村的一个煤矸石加工厂记者看到 ,山坡上堆了不少煤矸石,混合池内,原煤和煤矸石尚未混合均匀,一边是乌黑发亮的原煤,一边是被粉碎过的煤矸石。混合 池下面有几辆车在等待装运。

  在三角塘一家煤矸石加工厂记者发现,这个加工厂面积较大,颇具规模。进口处堆满了煤矸石,煤矸石旁边停着两辆 铲车。新建的一个混合池刚刚完工,尚未启用;左侧山坡上建有几间平房,里面有生活设施。据自称是在此做工的尹亿玉介绍 ,该加工点2004年6月开始加工煤矸石,平常有四五个人做工,加工好的煤矸石以每吨65元的价格出售。执法人员多次 电话联系,承包人刘小平均未露面。执法人员在履行了有关手续后,给铲车贴上了封条。

  明查暗访

  赣县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队长卢致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月初,他们在对蜂窝煤进行质量检测时,几家煤球厂 的老板反映,不用检测,肯定不合格,因为进的煤中掺了煤矸石。他们在问清了进货渠道后,于元月16日派6名执法人员便 装到小坌暗访,摸清了煤矸石加工、销售的基本情况:一些不法加工厂用每吨六七十元的煤矸石混进原煤,然后以每吨400 余元的价格卖出,从中牟取暴利。因此,赣县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决定采取行动,端掉不法加工点,维护消费者利益,确保 老百姓用上合格的蜂窝煤。

  坑害用户

  记者返回赣县后,来到位于章贡路的一家煤球厂了解情况。老板杨建生告诉记者,现在煤球生意不好做,没钱挣。原 因是煤炭紧张,价格上涨太多。去年这个时候,原煤的价格是每吨250元左右,今年涨到了430元,而且很多煤还掺有大 量的煤矸石,因为煤矸石都粉碎了,和原煤混在一起,加上司机故意在晚上送货,很难分辨。杨建生说,以前做煤球时要掺四 分之一的黄泥,现在根本不能掺,一掺的话,煤就烧不着了。煤卖出去后还有许多用户退货,说煤不好烧,热量不够。

  记者电话询问赣州市煤炭质量监督检验站工程师郑金刚后得知,原煤的发热量每公斤可达7000千卡,而煤矸石的 发热量每公斤一般不超过3000千卡。煤矸石一般情况下不能燃烧,如果在煤球里混有煤矸石,则会产生难点着、热能低、 燃烧时间缩短等情况。

  文/陈忠群、记者谢鹏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