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一号议案”关注百姓养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19 燕赵晚报

  养老保险力争三至五年“应保尽保”

  本报讯(记者王静)正在召开的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崔秀卫等13人提交议案。议案根据目前我市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现状,指出我市应按照国务院《养老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和省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和清欠工作,尽快摸清参保人员底数,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基本做到“应保尽保”。此项议案被大会列为了“一
号议案”。

  议案说,近年来,我市在依法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强养老保险费征缴清欠,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到2004年底,养老保险已基本覆盖各种所有制职工和个体工商户,基本实现了统一费率、统一计发方法、统一调剂使用基金制度。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的在职人员63.5万人,其中公有制企业职工55.3万人,私营企业职工2.6万人,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5.6万人。连续两年保持参保人员和正常缴费人数双向正增长。自1998年以来,连续7年实现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安置足额发放。

  但从我市目前情况看,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还存在思想观念、管理体制、法制环境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的问题,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方向和“应保尽保”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据代表们调查,目前在养老保险工作中,适用的具体法规只有国务院颁布的《养老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立法严重滞后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造成养老保险覆盖面难以扩大,管理不规范,激励处罚不到位,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市部分县(市)当期征收不到位,需地方财政负责筹集的资金有时不能及时到位,增大了部分县(市)确保发放的压力。

  崔秀卫等代表指出,目前国有、集体企业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是大量的非公有制企业以及各类企业的劳务工、农民工还游离于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之外,中断缴费人员不断增加。私营、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参保的人员底数不清,实际参保率很低。

  针对我市存在的问题,崔秀卫等代表建议,依法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严格执行养老保险登记和缴费申报制度;强化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和清欠;加大养老保险执法检查和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加强对养老保险工作的领导,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