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采石场围噬小珠山 禁令之下“暗流难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55 青岛新闻网
小采石场围噬小珠山禁令之下“暗流难堵”(组图)
已被蚕食近半的小山丘。

小采石场围噬小珠山禁令之下“暗流难堵”(组图)
私自采石让山体破坏严重。

  禁令早下,但夜里仍闻开山炮声、白天屡见村民开挖的“石窝子”———

  小采石场围噬小珠山“轰、轰……过了夜里八点以后,山上经常响起炮声,有人在山上放黑炮采石头……”前天下午,胶南市灵山卫镇赵家庄村的王先生给本报读者热线2860085打来电话举报说,附近的小珠山虽然早已禁止非法采石,并也发生过私自放炮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但仍有人不接受教训私自采石。昨天,记者根据线索到小珠山实地采访后,虽未发现“大患”,但“小蛀虫”确实难绝。

  村里回响

  “夜半炮声”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了胶南市灵山卫镇,循着山的方向很快找到了赵家庄村和李家河村。远远看去,小珠山似乎是这周围十多个村落的屏障,但这个屏障的色彩有些“发灰”。

  在赵家庄村村口,记者碰到的一位老人介绍说,自己从日照莒县来村里的闺女家住了快一个月了,这段时间一到晚上,便经常听到对面山上有放炮的,不过主要是李家河村那边的山上多。老人还说,“听说有人还在山上放炮被炸死了……”

  “晚上8点多就能听到炮声,经常响好几声……”昨天中午12时许,村口一名正要去上学的三年级小学生小明也这样告诉记者。记者采访的每位村民都说,晚上能听到山上有炮声。

  白天山里“叮叮当当”

  在黄市圈村附近,记者一爬上山,就听到“叮叮当当”的凿石声。循声而行,记者看到,在堆了很高的乱石上面,一个人正在拿着锤子砸石头。几句“寒暄”后,记者和他“熟”了起来。这个姓薛的村民说,自己来打点石头卖点钱。记者询问为何石头大小不齐乱七八糟时,他说:“现在不让放炮了,只好人工砸了,这些石头好砸一点,铺铺地面什么的都能用,一车能卖六七十块钱。”

  在不远处的“扒山”上,记者又碰到一个正在路边拿着锤头和钻子采石的村民明某。他说,自己一个人每天能砸几十块钱的石头,跟给老板干差不多。他指着路右面对记者说,那边有个小老板雇了三四个人干呢———他的石窝子停了几年,现在又开始干了。记者走过去后,看到在一大堆已凿好的方块石头旁,一名莒县打工者正在将一些大石头凿成方块石。

  部分山体“窟窿满身”

  白色是山被挖出来的“石骨”,黑色是山被掏出的窟窿,隔着老远,就可以看见小珠山的“伤情”。从赵家庄村到黄市圈村,记者驱车好几公里行驶发现,沿途不少山体已是千疮百孔,山上、山脚的大小采石坑随处可见,长达数公里的山壁尽遭破坏。

  住在附近的村妇王某告诉记者,“几年以前,这山上还全是树,这几年采石头的多了,把山搞的不像样子了。这几天虽然因为快过年,采石头的少多了,不过晚上还能听到有放炮的。”

  禁令之下“暗流难堵”

  胶南市国土资源局矿管科杨科长告诉记者,记者采访的范围早已禁止私自采石,从去年开始,一个采石证也都没批。

  但是,他也表示,对村民“偷采”的行为,确实很难管理——村民靠山而居,难以老跟在他们屁股后面抓。所以,事实上只要村民是自己用石头而不是卖钱、也不破坏山体,也就不好管了。杨科长表示,偷偷放炮采石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爆破必须要采矿证、工商营业执照和安全生产合格证缺一不可,另外还须由公安局爆破公司负责爆破,村民私自放炮将被重罚处理。

  据介绍,由于小珠山面积大,分属胶南和黄岛两区管理,因此对私自采石行为的查处有时还需两区联合执法。

  炸伤村民“转行”护林

  记者在“扒山”上采访时,碰到了一名穿蓝色衣服的“护林员”———他的手一直插在口袋里。在说话间偶然拿出手来时,记者发现,他的左手只有大拇指和食指两个指头了。他说,那三个指头就是在放炮采石时被炸“丢”了,他现在最恨开山了,为了告诫其他人不要再犯他这样的错误,他便当上了“看山人”,在他的管辖范围内,没人敢私自放炮采石。

  此地成了“旅游弃儿”?

  采访中,村妇王某告诉记者,之所以山上还有这么多采石的,主要因为这里是“两不管”:置于黄岛和胶南之间的山体“掉空里”了。

  老百姓这个说法似乎不是空穴来风,胶南市水利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小珠山有一部分属于黄岛,有一部分属于胶南,黄岛一面能管得严些。小珠山旅游区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杨七岭村的小珠山旅游,村民采石的山不管。

  村民可以“靠山吃山”?

  在黄市圈村山上,村民薛某还提到,“外地人”不准来采石,村里人采点就采点,不用办证也不用交税———但不能放炮,放炮被抓住要罚款五六千元。

  这个说法在记者暗访的几个采石者口中也都得到证实,他们认为,“靠山吃山嘛”,自己采点石头没什么。

  记者巩合生朱人杰(来源:青岛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