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橡胶六厂周边大批喜鹊神秘死亡 市民怀疑有人投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30 青岛新闻网
橡胶六厂周边大批喜鹊神秘死亡市民怀疑有人投毒(组图)
橡胶六厂周边大批喜鹊神秘死亡市民怀疑有人投毒(组图)
   “太原路橡胶六厂周边有大批喜鹊被毒杀,原来唧唧喳喳的大群喜鹊已经没有踪影,有些地方死鸟非常密集。”前天晚上,王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这些鸟儿死得冤枉,已经引起周边居民和职工的强烈关注。

  目击者:喜鹊悲鸣着死去

  据王先生称,橡胶六厂附近原来有大量的喜鹊、斑鸠、老鹰、麻雀等鸟类栖息,喜鹊尤其多,经常发生斑鸠与老鹰空中大战的场景。大约五天前,他突然发现,原来一群群的喜鹊不见了,接着在厂区东南面广场的小树上、枝丛中、草堆里发现许多死去的喜鹊。另外在厂区外面的小树林中也发现了死鸟,其中有一堆被人收集起来的死鸟有四五十只之多。

  王先生怀疑,此事很有可能是工厂的园林所为,是不是他们怕鸟吃了他们种植的东西,所以对鸟下了毒手。

  王先生发现,目前仍有喜鹊不断地离奇死亡,傍晚不时能听到喜鹊在鸟巢中歇斯底里的悲鸣,有些扑棱着翅膀掉下树来死亡。这似乎印证了有人下毒药的传闻。王先生还表示,鸟儿中毒在这里不是第一次发生,但这一次实在是太严重了,他平时非常喜欢这些鸟,听了喜鹊临死前的悲鸣声,难过得晚上都吃不下饭了。

  王先生说,从昨天开始,不知道什么人将死鸟都收集走了。

  周围群众:确有不少死鸟

  昨天,记者三次来到橡胶六厂附近调查,一些附近的居民和橡胶厂的职工证实了喜鹊神秘死亡的事情。

  记者沿途查看后发现,此处往南不远就是胜利桥河道,河道内生长着密密麻麻的芦草,大量的鸟儿在此觅食,其中大部分都是喜鹊,不时还能发现老鹰的影子。而橡胶六厂附近有不少树林,这里也就成为鸟群觅食后的栖息地。

  但记者在橡胶六厂附近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几只喜鹊。

  一名正在修剪树枝的工人向记者证实,前几天树林中确实有不少死鸟,昨天就不见了,好像是被人收走了。

  在工厂门口,前后有4名下夜班的工人告诉记者,确实听说过死鸟的事,不少职工在议论这件事,前天他们还在草堆里看见两只。

  对于喜鹊死亡的原因,他们都表示不清楚,看样子应该是中毒。

  橡胶厂:不是我们干的

  昨天中午,记者进入橡胶六厂实地查看,也没有发现死鸟的踪迹。在工厂南部的园林绿化区内,记者看到,大部分民工都已经放假回家,部分园地翻了一半就停止了,除了松树以外,基本上都是荒地。在最受群众怀疑的工厂花房处,也没有发现喜鹊可以啄食的种植物,由于花房都是空调和地温式的暖房,喜鹊不可能飞进花房,好像不存在毒杀喜鹊的可能。

  负责厂区园林绿化的丁鉴肯定地告诉记者,前几天,也曾有公司员工向他询问这件事,他们不可能做这种事情,工厂内很多职工都知道他是个爱鸟的人。近几天喜鹊确实少了,但不是他们毒杀的。冬天园区内也不会喷洒农药。他自己还在园子里放养着4只猫和一只狗,如果毒死喜鹊的话,这些猫狗吃了死鸟也肯定不能存活。工厂负责警卫的马师傅也觉得不应该是工厂的人所为,工人们都很喜欢这些鸟,认为它们能带来好运气。

  凶手到底是谁?

  “五年来,这里的鸟群一直呈现减少的趋势。”丁鉴告诉记者,五年前厂区内的鸟是现在的几十倍,拍手一吆喝就能惊起一大群鸟,南边的荒地里还有野兔,一些老鹰就直接在厂房上面做巢,在这里抓鸟吃,现在还有遗留下来的鸟巢。但自从五年前,西面建了一个大型的垃圾场后,这里的鸟就越来越少,垃圾场经常喷洒毒药灭蝇虫,对鸟也造成了伤害,夏天落进厂区的苍蝇都晕乎乎的,都是被毒药药的。冬天虽然不经常喷洒农药,但不能排除喜鹊在垃圾场内觅食时吃到丢弃鼠药的可能。记者随后在垃圾场内发现了3只已经几近腐烂的喜鹊,但没有发现鼠药的痕迹。

  一大群喜鹊就这样神秘地消失了,让爱它们的人们感到悲伤,它们的死也似乎成了一桩疑案。

  王先生表示,工厂的工人和附近的居民中肯定,有人了解喜鹊大批死亡的情况,他还会暗中寻找证据,为这些惨死的鸟儿讨一个说法。

  本报同时开通热线电话2860085,希望知情者提供鸟儿死亡的真相,热心市民也可以拨打热线,反映其它残害鸟类的行为,本报记者将与您一起为保护每一只鸟而努力。曹为鹏朱人杰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