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贼盗别墅民警追踪千里 崂山侦破一特大盗窃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33 青岛新闻网
飞贼盗别墅民警追踪千里崂山侦破一特大盗窃案(图)
  在崂山、李沧等地或爬窗,或破门盗窃钱财15多万元的“飞天大盗”马某,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被崂山公安分局追捕小组民警擒获。1月19日,马某被崂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潜入别墅卷钱财

  2004年12月24日,家住中韩街道金家岭居委会的一户居民,晚6时和家人外出欢度“平安夜”,4个小时后回到家时,却发现室内多个房间被盗。

  崂山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组织破案。现场勘查发现盗贼是从别墅的西侧爬墙入院,然后用脚踹开木门进入室内的,被盗物品包括两台手提电脑及其它珍贵的金器、酒、烟和3600元现金,价值6万多元。盗贼还用菜刀将一木柜门撬开,但没能撬开保险柜。

  民警分析认为,嫌疑人应该是作案老手,极有可能曾受过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民警将近期发生在青岛的盗窃案进行全面的梳理,展开并案侦查,发现有10多起案件作案手段类似。同时,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进行技术核对,发现2003年9月曾因非法经营走私手机,被公安机关查处过的马某十分可疑。

  千里追踪嫌疑人

  马某,男,25岁,原籍威海市人,后随父母搬来青岛市,在市北区广饶路居住。因盗窃马某于1997年被判刑8年,2002年11月被假释出狱。

  2004年12月28日,专案组决定在广饶路冒严寒守候,但两天过去了没有发现其踪影。此时,另一路侦查的民警了解到马某从小是在威海长大的,那里有他很多的亲戚朋友,于是专案组民警决定北上威海。但那几天天下大雪,无法行车。今年1月3日,路况好转后,民警当即赶往威海,向当地警方通报了案情。在威海刑警的配合下,民警获悉马某曾于去年12月底到过威海一次,但很快不知去向。

  民警又从侧面掌握了马某在北京还有亲戚,于是马不停蹄到北京布置查控。

  石家庄智擒飞贼

  1月9日专案组民警刚刚返回青岛,就获得了消息:马某可能已逃向河北省石家庄市。来不及回家和家人吃顿饭,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吕佐青和市公安局有关技术专家一起,带着其他三名侦察员,直奔石家庄。

  原来,马某的表哥田某三年前在聊天网上认识了在石家庄一家婚纱摄影店工作的女网友文慧(化名),眼看表弟像惊弓之鸟无处可藏,田某就打电话要文慧给马某找落脚之处。专案组还获悉,田某寄过一个邮件给文慧。当务之急一是查找文慧,二是控制邮件。

  马某来石家庄5天一直蛰伏不动,当地警方建议专案组民警正面接触文慧。吕佐青深感此行来不得半点马虎,电话请示分局局长修潍青,修潍青要求专案组一定要沉住气,不见马某不轻易下手。

  1月17日下午3时,专案组获悉:包裹已到邮电局,而马某也在一家游戏厅现身。专案组于是兵分两路,一路控制邮包,一路抓捕马某。一进入游戏厅,民警就凭着对照片的记忆,发现了马某。而马某像狐狸一样警觉,看到有人进来,心虚地低下了头。民警从截获的邮包中,搜出3条金项链、3枚金戒指和14枚金币。经突审,马某供述了曾在李沧、崂山等地作案10多起,盗窃钱财15万多元的犯罪事实。

  20日,民警又专程赶赴威海,从马某住处查获了名表、字画等赃物。周耀泉赵海燕(来源:青岛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