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祖宗死后百年面容可鉴 开棺搬迁吓坏众子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5:06 温州新闻网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身着清朝官服,面容安详干瘦,发须清晰可辨,肌肤颜色似乎刚过世不久。百年前的老祖宗昨日从古墓里重见天日的时候,以这样清晰的形象与他在双流县九江镇葫芦村的后人们见面了。

  由于葫芦村要修厂,村里许多居民已经搬迁,村民陈泽贤家的祖墓也在搬迁行列。昨日上午10时许,陈家人开始祭祀祖先,准备为老祖宗搬个新家。记者赶到时,古墓已经被打
开,陈泽贤已经将老祖宗请到了新家安排妥当。协助陈家人搬迁祖墓的众人向记者讲述了搬迁的前后经过。

  挖开墓砖:四块棺木浑然天成

  上午11时许,陈泽贤正式宣布为老祖宗起坟。十多分钟后,四五个壮汉挖开两尺来厚夯土后,露出了青黑色的墓砖。砖层被挖开后,黑色棺木出现在众人眼前。

  棺木的设计相当精巧,四块完整的枧木紧密镶嵌在一起,没有用一颗钉子或者榫子,却扣合得浑然天成。棺木虽然挖了出来,但如何打开却成了问题。为了打开棺材,陈泽贤一家可费了些周折。找了半天没找到从哪里可以下手。无奈之下,众人只好用钢钎等物将棺材强行撬开。所有的人都以为棺材里只剩白骨一具,或者尘土一抔。没想到棺材打开之后,却将围观的所有人包括陈家子孙惊得连连后退,不敢正视。

  撬开棺盖:老祖宗面容可鉴

  “哗啦”一声,棺盖被用力撬开,所有的人都将目光集中到了棺材里面。村民杜某告诉记者,他亲眼看见“棺材里躺着一个完好的老人,身上穿着黑色的清代官服,顶戴花翎齐全周正。虽然历经百年,肌肤却相当完好,白色的头发扎成辫子,放在身后;胡子大约一指长,好端端地长在下巴上。他双手还戴着玉镯,口里也含着一颗玉珠。”

  “妈呀!”围观的人群齐声惊呼,杜某觉得“头发都立起来了。”李太婆告诉记者,她被吓得手脚发凉,半天才回过神来。几个挖墓的汉子更是扔掉手中的东西就开跑。棺木打开了,后人们却被吓得战战兢兢不敢动手触碰祖宗的尸体。

  后来,陈家后人一面请姑姑———家族里面目前最受尊敬的老人前来安排起墓。昨日中午12时许,陈家姑姑来到墓前,戴上手套,将老祖宗的尸体一点一点扶起来,放进铺着红布的大瓦缸里面。下午两点左右,陈家的后人毕恭毕敬地将老祖宗抬回家去。

  翻开族谱:老祖宗曾是清朝官员

  据众多目击者称,棺木刚打开的时候,老祖宗的皮肤还是枯黄色,棺材里面塞满了丝缎和锯木灰,所有的东西都是干的。但过了半小时后,尸体开始变成黑色。棺木里面所有的丝绸或者锦缎等织物,也很快化成灰烬。

  据陈家的族谱记载,墓里的老祖宗去世已有112年,名字叫陈伯安(音)。从他的服饰和墓里的陪葬品判断,曾在清朝为官。

  揭秘:遗体为何百年不腐?

  “老祖宗”的遗体为何身经百年而不腐呢?记者咨询了成都市文物研究专家。据专家们介绍,干尸比较常见,是整个尸体干燥的结果。它的特点是:“周身灰暗,皮肉干枯贴骨,肚腹低陷”。一般可以分为人工干尸和自然干尸两大类型。陈家老祖宗属于后者,专家们初步认为主要是由于埋葬环境干燥导致尸体脱水,加之棺材的密封条件相当好,尸体没有受到其他损害而自然形成。见习记者李东阳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