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市民旁听市政府常务会 感言民主氛围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直击厦门市民旁听市长常务会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二十一日清晨的厦门寒意袭人,但厦门人民会堂市政府常务会的会议室里,不到八点,离会议开始还有二十分钟,参加旁听的二十位厦门市民代表却已早早全部到场了。厦门是
中国内地两个将市政府常务会开放给市民旁听的城市之一,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对这些特殊的客人已经习以为常了,热情的招呼他们坐下,为他们端茶送水,送上今天会议的全套相关材料。

  这些代表有教授、亦有学生、公司职员,他们中有四位已是年过花甲的老者,也有还在大学读研究生的二十多岁的青年。虽然这已是厦门市第五次开放市民旁听市政府常务会,但却是今年厦门市政府通过市民旁听市政府常务会正式办法出台后举行的第一次开放给市民旁听的市政府会议。对比起原来的试行办法,代表们最直接的感受便是报名旁听更简单了,过去需要单位开证明,现在只要出示个人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就可以了。“这当然能吸引更多的市民来旁听”,一位代表认真地表示。

  正式办法还进一步扩大了开放给公民旁听的议题范围,将市民关注的、涉及民生的议题对公民开放。而今天的会议讨论的《厦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自负医疗费困难补助暂行办法》和“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都是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代表也自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到会场便纷纷认真翻阅起会议材料来。

  在来参加会议的路上,记者采访的不少市民都表示对旁听市政府会议的兴趣,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了心中的疑虑,这样开放的会议会不会只是举手表决走过场,流于形式。

  会议的进程足以让这些疑虑消失,会议一开始,到会的厦门市正副市长和相关官员们就踊跃发言,竞相发表对交付讨论的文件的看法,不少人都对具体条文提出了不同意见,讨论始终颇为激烈,一点都未顾忌“外人”在场。看到此种场景,一位市民代表禁不住轻声说,“讨论越激烈越好啊!”厦门大学数学系副教授胡南桦也连连点头,向记者表示,这体现出了民主的气氛。

  胡教授说,这是他连续第四次旁听市政府会议了。他说,自己如此积极参加,一是在厦门生活了三十七年,热爱这座城市;二是厦门市官员的民主素养让他感动。他说,自己曾给厦门市长张昌平写过一封建议信,张市长很快就批给有关部门,今天开会前他和张市长交流时,又交给他一封建议信。

  厦门市长张昌平刚到会场便与市民代表一一握手致意,而会中,他还专门询问代表们是否拿到了相关材料。会议结束时,张昌平又转身面对代表,向他们郑重致谢。会议一直讨论了近四个小时才宣告结束,散会后,代表们还在讨论着今天会议的相关议题,热烈而认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