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领白领成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22 天府早报

  有车有房、享受着高薪、浑身上下的名牌、常常出入摩天大楼和各种高档的酒店及购物场所……在人们的心中,这群被称作是白领和金领的特殊人士,总是风光无限。然而近日却有报道称,这个特殊的群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正在渐渐地沦为心理上的“弱势群体”。

  婚恋“老大难”

  在一些婚介机构中,工作人员常常见到一些穿着讲究、举止言谈十分不俗的白领们。他们有房有车,自身条件十分优秀,然而即使是这样,仍然不得不借助婚介机构来寻找自己生活中的“另一半”。

  “我们公司有一大批适龄年轻人没有结婚,甚至没有谈过恋爱,他们说一是没有时间,二是没有心情。”李媛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外企,在聊起公司同事的情感生活时,李媛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郁闷”,“公司的事天天忙得焦头烂额,哪有时间谈恋爱呀,就连公司里结了婚的一些同事都快‘后院起火’了!”

  工作高强度

  宋安是一家德国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早在3年前就已经是年薪12万的标准白领了。伴随着从事广告行业的时间越来越长,宋安感觉自己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几乎每天有1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是在公司里度过的。没有办法,其实大家都知道早已经过了下班的点,但是看着手头的一大堆没有干完的工作,看着身边还在埋头工作的同事,让你不得不收起心,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到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会对人体产生压力。而像宋安这样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的白领们却并不是少数。

  感情受压抑

  “我觉得自己工作之后最大的‘长进’就是喜怒不再形于色。”前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艳子是一家网络公司的职员,是全公司年龄最小的。她从业后的最大的感受:“以前心里不高兴时可以不理别人,一个人生气,甚至咧开嘴大哭一场。可是现在,无论心里多难受,嘴上仍然笑得像‘烂桃’似的。”

  其实艳子的感受也是众多白领共同的感受。长期的压抑和隐藏自己的真实感情,面对同事和上司开始变得言不由衷,就连天天从事的工作都是自己不喜欢的甚至厌烦的。

  朋友渐稀少

  “单位的同事各忙各的,而且本身同事之间就隐藏着竞争,所以同事之间可以做到推心置腹基本没有多大可能,而原来的一些朋友甚至是生死之交,也因为时间的推移和人情淡漠,慢慢地联系少了。”

  孤独和寂寞成了现代白领心理上的又一大压力。据一项调查显示:现代白领宁愿整天面对电脑,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告诉从没有见过面的网友,也不愿意找一个现实中存在的朋友或者亲人去分享。

  疾病缠上身

  “我的书包里除了化妆品、手机和一些纸巾之外,最多的东西就是药。眼药水、创可贴、肠胃药,应有尽有。”24岁的杨洋上班还不到3年就拥有了一辆人人羡慕的车,并且常常是一身的名牌。然而这个时候,杨洋却觉得自己的身体素质大不如上学时了。

  调查显示,目前社会上的白领中有78%处于亚健康状态,而这样那样的疾病又使得这些风光无限的白领们常常疲惫不堪。此外,疾病还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

  (摘自《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