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官场中人 我不敢顶风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22 天府早报

  我已经退休两年了,在官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看得透了。现在退休了谈谈也不用顾虑什么。

  我可以给你算一笔账:一个处级干部一年的正常工资收入,内地最多是三四万元,沿海发达地区多一些,就算是六七万元。按照这个工资收入水平,一个处级干部根本不可能维持那种“体面的”生活方式。别说豪宅名车,结交商场官场名流,跻身于“上层社会”,有
的人甚至连吸名牌烟的钱、开汽车的油钱都不够。

  而现在,有些个官员都跟贵族似的,现在已经不讲究穿金戴银了,都讲起了“品位”、“时尚”。北京一家眼镜店进了一批每副一万多元的眼镜,当时还怕卖不出去,结果一个月全没了。问都谁来买,基本上都是当官的。

  虚荣?这不能仅用虚荣来概括。钱是人家送上门的,你只是职务之便。有时候办事,即使没人送礼你也要这样做,但人家送来了,你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很多时候,有些东西是很难抗拒的,也很复杂,有的事都是一环套一环,可能你一个人拒收反而招来麻烦。

  像我原来在的那个厅,即使你只是一个小小的处长,官不大,但如果掌管着全省的某一条线,那么,围绕着这条“线”上的各个利益群体都会主动来找你:市、县、乡一级希望你给政策、批钱,或者为他们的升迁寻条捷径;公司、企业要办事、要审批,当然更要有求于你。在这种情况下,吃、玩、送都成了“正常的”公务支出,都会打在业务消费的账上,这钱并不需要由你来买单。而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仅仅是礼尚往来,一个处长一年也能收入十几万元———这还仅仅是业务部门的一般干部,更别说处在更高级的权力关键环节上的干部了。

  但职位越高,风险也越大,我自己就是属于风险大的那一种。我不敢顶风作案,原因一是我不太直接管理具体事务,所以一般没有什么事会直接求到我。二是我个人对自己对下级要求都比较严格,没人敢(送礼)。

  (摘自《小康》本文作者为原河北省某厅级官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