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彪曾对聂荣臻三下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22 天府早报

  1968年3月22日,林彪下发两个命令,一个是说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犯了严重的错误,决定撤销他们的所有职务;另一个命令是任命他宠信的黄永胜为总参谋长。杨成武是聂荣臻指挥华北野战军时的主要战将,林彪和康生要挖出杨成武的“黑后台”,其矛头所指,不言自明。

  聂荣臻感到事态严重,便于4月7日直接给毛泽东上书。四天后,毛泽东在聂荣臻的信
上批了16个字:“荣臻同志,信已收到,安心养病,勿信谣言。”不久,毛泽东又当面安慰聂荣臻:“如果讲杨成武的后台,第一个是我,第二个才轮到你。”

  6个月后,林彪第二次将黑手伸向聂荣臻,理由是他参加了“二月逆流”。1968年10月26日,林彪在八届十二中全会上,把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老帅和李富春等老同志说成是反党集团。聂荣臻忧怒交加,因病住进解放军总医院。叶剑英打电话给聂荣臻的夫人,说:“你转告聂老总,我相信我自己,也相信聂总,我们不是搞阴谋的人。”

  1969年10月18日,林彪又借口中苏边界关系紧张,以加强战备、防止敌人突然袭击为名,发布紧急指示将聂荣臻疏散到郑州。在郑州,聂荣臻患病的身体急剧衰弱。他只得求救于周恩来。周恩来亲自打电话让聂荣臻回京治病,并安排他在五一节与毛泽东见面。

  “荣臻同志,身体还好吧?”毛泽东关切地问。毛泽东身边照例跟着“亲密战友”,但林彪没有任何表情。“皮肤病,顽固呀。”聂荣臻感谢主席对他的关心。

  “荣臻同志,你不要回去了,就在北京吧,北京好治病,回去干什么?”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林彪脸色一下子阴沉下来。可以说,是毛泽东救了聂荣臻一命,否则即使林彪不再使阴招,聂荣臻极度虚弱的身体一定难以支撑下去。

  (摘自《中共著名搭档大结局》文/少华湖北人民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