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方便的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22 天府早报

  第一次降临浦东机场,还是4年以前。那个时候,机场才刚刚试营业。从长沙飞临浦东,飞机停靠在远离出口处的偏远角落,一行旅客在漫长的通道上行走,往前望去,似乎漫无尽头。渐渐地,我们这群旅客距离拉开。我忽然发现,空旷的过道上,只剩下我一个人,前后的同伴都不见踪影。在夕阳的斜晖之下,我显得格外孤独。

  如今的浦东机场变得热闹多了。然而,在大多数时刻,旅客们依然需要长途跋涉,拖
着或背着大包、小包,熙熙攘攘地走在漫长的“长征”路上。当初设计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像香港机场那样,建造一列接驳的小火车?是设计师的疏忽?还是决策者的失误?

  出了机场,要进市区,听说上海的磁悬浮列车世界第一,心中跃跃欲试。不过,犹豫了半天,还是免了吧。票价高还是其次,问题在于,拖着沉重的行李,你有兴趣上上下下,来回折腾,只是为了体验一回瞬间的速度极限么?我又轻轻地叹了口气:为什么磁悬浮不能设计成与地铁完全接轨?旅客的方便在设计方案中占了多少分量?

  在上海,不接轨岂止如此,连地铁各条线之间,也没有一处完全接轨。最接轨的人民广场一、二号线,浩浩荡荡地,也要走上大半程。想想香港地铁换乘的方便,后来居上的上海地铁,为什么在方便这一点上,要比人家落后10年?

  讲到方便,又有许多苦经可叹。偌大的地铁站,你要“方便”,比登天还难。偶尔发现一个投币式厕所,一元硬币塞进去,扑鼻的臭味窜出来,个中不堪,难以形容,惟有赶快“方便”了,逃将出来。“方便”在上海,是那样的不方便。

  水泥的现代化、金属的现代化和玻璃的现代化,成为了当代中国人对现代化有限的想像。城市于是成为了由金属、水泥和玻璃组成的人工世界。这,就是我们要的摩登吗?就是我们要的现代化吗?是多数老百姓的梦境,还是少数决策者的理想?在宏伟与方便、水泥与自然之间,我们究竟要什么?

  (摘自《世纪中国》文/许纪霖)

  新闻关键词

  台商包机·共识

  1月15日,两岸航空业者春节包机协商在澳门举行并取得共识。航点为祖国大陆的北京、上海、广州与台湾的台北、高雄,时间是2005年1月29日到2月20日,双方各有6家航空公司参与,限台商及台商眷属搭乘。

  十面埋伏·悲剧

  1月17日上午,第6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群星闪耀中落幕。携《十面埋伏》冲击最佳外语片的张艺谋,则好像电影中的两位“捕头”,虽然在提名阶段显得来势汹汹,结果却是悲剧收场。

  信访条例·颁布

  作为2005年中国第一部重大法律法规的调整,《信访条例》于1月17日正式颁布,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这部与基层民众利益攸关的条例,将保护信访人权利确立为信访工作的重要原则。其中“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违反规定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被赫然写入条例的总则部分。

  8中国人·绑架

  1月18日,伊拉克武装分子公布了一盘据称显示8名中国人遭绑架的录像带。录像带上8名男子都拿着他们的护照。武装分子称这8人是一家中国建筑公司的员工。22日,8名被绑中国公民被释放。

  最大客机·555座

  1月18日,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中客车A380正式诞生,这标志着人类航空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555座的A380客机航程达8000海里/15000公里,可以在亚洲和欧洲之间进行不经停飞行。A380的货机型号有三层舱,能用标准货盘一次将152吨/33500磅货物运送到5600海里/10400公里之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