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另类求职”方式可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04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上海:大学生“另类求职”

  日前,记者走访申城许多高校发现,如今的沪上大学生中出现了一些颇为另类的求职方式。

  通过整容提高自己的求职竞争力。近日从沪上一些医疗整形机构获悉,人造帅哥美女
的风潮正渗入毕业学子的求职战场上,“求职整容”渐行渐热。他们希望整容手术能帮助自己在面试时留给主考官最佳的第一印象,提高求职竞争力。

  “霸王面试”。专指那些未得到用人单位通知的毕业生强行参加面试。学生戏称之为“霸王求职法”。

  制作视频简历。记者遇到了正将自己的视频简历上传入网的应届毕业生小沈,他告诉记者,视频简历容量大,形式也比较生动活泼,容易吸引招聘单位注意。(新华社)

  勇于突破值得提倡

  哈市蓝光有限责任公司冯薇:社会在不断发展,科技也越来越发达,求职的方式当然也要体现不同时代的特征,所以我认为出现一些视频简历、艺术写真等简历是可以理解的。当代的大学生通过自己创意制作的另类简历,展示出自己优秀的一面和独特思想,实际是一种突破创新,应该值得提倡。

  北极光数码激光冲印社付艳春:之所以出现“另类求职”方式,是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造成的。很多学生是想通过与众不同的求职简历、整容等个性化的求职方式,表现出自己优秀的一面,最终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我认为,富有创新性的求职方式,是时代发展的标志,随着社会的发展,还会不断有人创造出新的、令人想不到的更新奇的求职方式。

  正方观点

  有点哗众取宠的味道

  杨楚珊中学教师李长艳: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看重的是工作能力,不是漂亮的外表和包装华丽的简历。所以很多大学毕业生弄一些别出心裁的应聘方式,不但不会受到用人单位的欣赏,反而会事与愿违。因为最终一个人能否胜任某一职务,是取决于工作能力,过分的“外包装”会给人留下不真实的印象。

  哈市第一百货商店售货员王迎:为找工作去整容,太夸张了吧。用人单位是找能胜任工作的人,又不是选美,所以面貌如何不是很重要。如果真有人为找工作去割双眼皮、隆鼻子等,我想他干工作的目的肯定不是为了工作本身,根本就是哗众取宠。

  反方观点

  第一印象很关键

  哈尔滨师范大学英语系陈影:我今年7月份就要毕业了,参加了几次招聘会的总体感觉是:第一印象很重要。有时候还没递上简历,用人单位瞅了你几眼,就说不适合被谢绝,这种事让我和很多同学都感觉自己的外貌和形体很重要,所以校园里出现了一些大学生在求职前进行整容,或拍个人写真等另类求职方式,来展现自己美貌的一面,其实这也是求职心切造成的畸形心态。

  相关人语

  重要的是看自己的真实能力

  哈尔滨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院教师肖利哲:“写真简历”、“霸王面试”、“求职整容”等新颖奇特的求职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引起招聘人员和用人单位的关注,但录用后的试用期,便会显示出学生在工作中的真正能力,如果不能胜任岗位工作,再有个性、再有特点的外包装也没用,用人单位也会把他辞掉的。因为一般正规用人单位更看中的是应聘人员的真实能力,衡量应聘者的工作能力能为公司创造的价值有多大,所以大学生们虽然可用些新颖的应聘方式,但更应该以实力取胜。

  专家观点(生活报)

  作者:张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