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谢家军痴迷掌上玩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1 黑龙江日报

  用小小的乒乓球拍可以颠起重达7.26公斤的铁球,并且可以一连颠上二十多下。哈尔滨人谢家军凭借掌背神珠、玲珑宝塔等技艺,向吉尼斯记录发出挑战。近日,记者采访了谢家军———

  苦练成就多种绝活

  今年42岁的谢家军生长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曾是哈尔滨医药集团的业务员。谢家军的原名叫谢嘉君,因为崇拜“马家军”,才把名字改成谢家军,他还自信地把用乒乓球拍颠铁球命名为“谢家军球”。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谢家军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一个节目,说河北保定有个健身球俱乐部,铁球被那里的人玩得花样百出。谢家军当天就买回两个重1公斤的铁球练习,起初他只是在手里握着铁球转圈。后来,两个铁球在他的手里便可以任意旋转,并且互不磨擦。真正开始玩球是在1988年他被调到一个比较偏僻的药厂之后,那里下夜班后常有人抢劫,他马上想到了用铁球来应对不测。当时觉得普通的健身球太轻,就从轴承厂买回6个钢球。每天晨练的人还没有起床,他就开始练“飞球”。他在单位附近的一个小棚子上的墙上贴一张纸,然后退到15米远的地方用铁球“飞”那张纸,练准了以后就改飞罐头瓶子,后来“飞”得越来越准。

  一次,谢家军在下夜班时正好遇到歹徒劫持一名小女孩,谢家军心想,机会来了,终于可以演示一下飞球绝活了。没想到谢家军刚刚喊了一声,歹徒便闻声而逃,使他没有机会发挥。

  偶然练就绝活

  谢家军掌握绝活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形容谢家军“手能遮天,手能盖地”。其实,用谢家军自己的话说:“我的手并不大,只是厚一些,这是练出来的。刚开始时,我的脚经常被掉下的铁球砸伤。”他称这是手指的功夫,有人用全身的力气比他大,也有人用手腕的力气比他大,但他的特点是手指的力气大。谈起颠球,谢家军侃侃而谈:“用乒乓球拍颠铁球时,不能用手腕的力气,要用手指的力气。我用乒乓球拍颠铁球时,力气都集中在拇指和食指上。至于科学道理,我也说不清。反正每次颠完球,我的手筋都特别疼。”

  除了颠球,谢家军还有很多绝活。据他讲,他主要是玩铁球,就是老年人玩的那种健身球。他们玩的一般都是空心的,很轻,而谢家军玩的球要重很多,玩的方法也要绝一些。两个7.26公斤的铁球楞在他的一只手掌上转起来;2.9公斤的球可以一只手转4个;再小一点的球可以一只手转6个,用手背也能转动两个1.8公斤的球。

  观赏性最强的一项绝活叫玲珑宝塔,总共28个球,分五层摞起来,中间用水壶盖隔开。第一层4个球,第二层、第三层各7个球,第四层、第五层都是5个球,为了让它更像一座宝塔,第五层是底下4个球,上面一个球,玩起来就像一座玲珑的宝塔在手心里转。每只手托5个,同时在手中旋转,一分钟内转动62圈。

  1992年,在一次集体活动时,应同事的邀请他登“台”表演,没想到,大家对他的表演赞不绝口。因为练铁球需要臂力,谢家军每天都要到健身房健身,天长日久体力大增。有一次,他用乒乓球拍颠铁球,刚颠了两下球拍就断了,铁球砸在脚上,疼痛难忍。然而,这一下却“砸”出了谢家军的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参加了很多次的挑战,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希望载入吉尼斯

  前不久,谢家军自己筹了两万多元到德国参加了拉钩大赛,当时妻子并不同意,因为家里没有那么多的存款,孩子上学还需要钱。谢家军真是左右为难,他除了自己省吃俭用外,竟背着老婆四处借钱,最后还是去了德国。他说:“我太喜欢挑战了,到国外我是想开阔眼界,给自己充电,别看离2008还有4年的时间,这可是一晃就过去呀。我一定要努力,在大众体育的舞台上创造新的成绩。”

  谢家军称自己目前已经申报了吉尼斯世界记录,他的绝活也得到了吉尼斯总部总裁的好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他的绝活能真正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他希望能向全世界展示他的绝活,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有个谢家军。他的收入几乎都买了铁球和健身器材,自己家、父母家都有他的铁球,家庭能用上的健身器材,他们家比任何一家体育用品商店都全。目前,谢家军的经济条件十分不好,他下岗后,在郊区租了一间房子。但是他自信乐观,他说:“玩铁球的人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我相信我的一些绝活是真正可以称绝的,通过我的努力是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可,我的经济状况也会因此改善的。”(生活报)

  作者:王轶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