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旅客滞留汽车北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2:1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遭索“保护费”司机拒发班

  昨日下午,昆明汽车客运北站镇雄班车拒绝发班,不少已购车票,准备返乡过年的旅客被迫滞留车站。据了解,昨日下午该站共有4趟班车发往镇雄,因营运车辆拒绝发车,有近
200名旅客滞昆。至昨晚7时许,在客运站的协调下,已增发6辆开往镇雄方向的加班车,大部分旅客已踏上归途。

  持票上车遭遇“涨价”

  旅客司机对峙车站

  昨日下午3时许,昆明汽车客运北站人头攒动。在4辆标有“镇雄—昆明”字样的大客车前,围满了身背行李、手拿车票的旅客,他们正焦急地等待着班车发班。一位陈姓旅客告诉记者:“我们都是镇雄人,下午1点钟就买了票,但一直等到现在还上不了车。”陈先生无奈地摇着头,表示他也不清楚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坐车回家。

  陈先生自镇雄来昆打工,他买了昨日下午1时30分返乡的车票。他气愤地说:“我是在车站售票大厅买的车票,标价140多元,但上车还要再交80元钱才行。我问了车站,班车票价由国家统一规定,这80元钱不属于春运调价,可我们不加钱,车就不发。”

  司机遭索“保护费”

  拒绝发班实属无奈

  在一名司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客运站二楼一间会议室,现场已聚集了20多名镇雄班车司机。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要求旅客上车加价其实是被逼无奈,一些社会上的人经常向司机收取保护费:“他们竟然要我们每上一个旅客,就给他们20块钱。如果不给,司机就会被殴打,在座的不少人都有过类似遭遇。”

  一名在这条道上跑了10多年的老司机说:“往年也有人向我们收取保护费,但今年特别严重。平时每出一趟车要给他们100元,现在春运到了,他们进一步加码。司机需要安全,旅客更需要安全,如此下去只会害了大家。”据在场司机反映,要挟他们的多是车站周边的社会人员,不少司机曾因不交保护费而被打伤;这些人还在站内倒票,车上设骗局敲诈旅客。

  大部分司机表示,他们拒绝发车就是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维护营运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客运站出面保安全

  不让一名旅客滞昆

  下午4时许,客运站负责人来到会议室。在听了司机们的意见后,客运北站仲副站长表示,车站和运营车辆唇齿相依,唇亡齿寒,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保护旅客的利益。“我们根据司机们的要求,正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从明天起,所有镇雄班车统一实行定点售票、封闭乘车,为旅客和营运车辆创造安全的乘车营运环境。”

  仲副站长向记者表示,每年春运客运站都会接到类似不法分子收取保护费和票贩倒票的反映,但今年此类现象抬头较早,客运站已向公安、运政等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从23日起将展开联动,重拳整治车站客运环境,让乘车回家过年的旅客放心乘车,也让营运车辆安心经营。

  至昨晚7时,在客运站的积极调配下,已发出加班车辆6台次,近80%的镇雄滞留旅客已踏上返乡的旅程。车站方面表示,他们目前还在积极协调,决不让一名旅客耽误了回家。

  本报记者 张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