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返乡民工为何买不到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2: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距离春运尚有几天时间,广梅汕铁路汕头客运站的火车票已经相当吃紧,一些返乡民工买不到车票,甚至有个别民工反映有黄牛党贩卖高价票的情况。返乡民工为何买不到火车票?记者日前在火车站内外暗访以及向有关部门了解得知,火车票供求暂时性矛盾导致以上情况发生是主要原因。

  往年买票难的教训使今年更多的民工尽量地提早回家过年,带来了铁路客运高潮的提
早到来。与往年情况相比,今年客运高潮约提早了5天左右。每天从汕头客运站发车的列车,每一趟均告爆满,日客流量增加到2600多人。在春运期未到,汕头客运站临时旅客列车尚未营运的情况下,每天出省旅客列车只有两趟,额定的2000多张火车票的销售相当吃紧。因此,不仅火车票预售提早进行,而且预售期前5天的火车票全部预售告罄,旅客预售火车票只能买到预售期最后一天的车票。

  记者在火车站售票厅看到,每天有5个售票窗口从早上7时起同时售票,排队买票的群众排起长龙,不过,情况并不严重,每队买票群众只有约40名,队伍最长也只排到售票厅的走廊。20日当天进行预售的车票,到中午12时就全部售完,买票群众逐渐离去,按照估计,约几十名旅客买不到当天的预售票。

  据了解,汕头客运站从26日起每天增加两趟出省临时旅客列车,届时每天发送旅客人数将增加至6000多人,火车票在22日当天预售。因此,从22日起,每天预售的火车票从原来的2000多张增加到6000多张,买票紧张的程度将有所缓和。

  返乡民工买票难,火车票供需矛盾固然是主要原因,各地普遍存在的“黄牛党”现象也不能排除。尽管汕头客运站在售票时规定,每人一次最多只能买票3张,但这不足以有效遏制非法贩卖火车票行为。据悉,全市每天共有18个售票窗口同时预售火车票(包括火车站售票厅),这既方便了旅客,也为票贩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及时打击黄牛党,维护火车站正常的秩序,火车站派出所及我市警方及早介入,部署警力开展天剑行动,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目前,黄牛党猖獗的行为已在售票厅、火车站广场及附近消失。记者近日在售票厅和火车站广场来回走动和暗访中,买票队伍中、来往人潮中和顿足停留的人群里面,尚未发现贩卖火车票的迹象,更没有人前来兜售。据了解,目前非法贩票活动仍然存在,只是行动更加隐蔽,警方也正加大打击力度予以清理。本报记者林奕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